当前位置: 首页 >> 观点荟萃 >> 正文

《妈祖与海洋文化》序
2016-10-08    来源:本站

陈支平序

黄少强研究员组织学术团队撰写《妈祖与海洋文化》一书行将出版。我有幸先睹为快,深受鼓舞。现在黄研究员征序于我。我认为《妈祖与海洋文化》的出版问世,对于进一步推动中国海洋文化史的研究,弘扬中华文化的优秀价值观,从而促进新时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与发展,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和社会意义。因此,我敢不欣然如命!

妈祖信仰及其文化,起源于福建省莆田市,随着历史的演变与时代的迁移,妈祖信仰及其文化,已经成为具有世界性特征的文化形象。莆田学院的领导和学者们,敏锐地认识到全方位、多视野地深入开展妈祖文化研究的学术重要性与社会责任感,成立了“莆田学院妈祖文化研究院”。研究院充分发挥自身的区位优势和人文优势,自成立以来一直自觉承担起“把莆田建设成为世界妈祖文化中心”这一历史使命和责任。从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服务社会等各个方面开展工作,在短短的数年时间里,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妈祖与海洋文化》作为莆田学院妈祖文化研究院的大型科学研究规划丛书《妈祖学概论》中的一种,从一个不同的学术视野丰富了这里的学术成果,着实值得祝贺!

福建及中国的东南沿海区域,无疑在中国历史上的海上丝绸之路中扮演着主角的地位。然而我们今天研究海上丝绸之路,断不可简单地把海上丝绸之路仅仅理解为“丝绸”贸易的经济往来。从严格意义上说,所谓的“中国海上丝绸之路”,只不过是一种对于中国历史上从海路交通世界的约定俗成的称谓而已,并非真有大规模的海上丝绸贸易的事实。正因为如此,我们今天研究中国的海上丝绸之路,不仅要研究历史上中国与世界各国的经济贸易关系,还要研究历史上中国与世界各国的文化交流关系,这就是我们现在所通称的“中国海洋文化”。从某种意义上甚至可以说,深入研究中国与世界沟通交流的“海洋文化”,有着比研究中国海洋经济关系更为重要的社会意义。因为文化的价值及其意义,往往是超越时空的,是带有永恒意义的。

顾名思义,《妈祖与海洋文化》是一本围绕着妈祖文化传播与中国海洋文化传播为核心的著作。我在自己的一些论著中多次指出,中国文化的传播大致上是通过两种途径进行的。一是通过儒家、道家等文化及政治经典文本的翻译介绍,走向世界;另一种则是通过沿海居民的海外贸易、移民等途径,把中国民间的生活方式与精神意识传播或移植到世界各国。妈祖文化乃至中国海洋文化的传播,无疑在很大程度上是通过第二种途径而展开的。当沿海居民出海贸易及移民外国的时候,作为文化象征的妈祖信仰,以其航海保护神和平安保护神的双重精神依托,率先被人们奉拜出门、出海、移居海外。据不完全统计,妈祖信俗在世界33个国家和地区拥有2亿多信众,宫庙已达万座,是其他中国信俗所无法比拟的。因此,我们如果说中国海洋文化的大规模对外传播,是伴随着妈祖文化的传播而进行的,妈祖文化是中国海洋文化形成的重要源头与组成部分,并不过分。

我的这一意见,可能过于宏观、不着边际。黄研究员及其团队所撰写的《妈祖与海洋文化》一书,则完全是脚踏实地。全书从纵横两个方向全面地论述妈祖文化与海洋文化的关系及其发展历程。通过妈祖与宋、元、明、清的经济、政治、文化的关系研究,梳理出妈祖信俗在历史长河中如何传播、发展的规律,加深了人们对于妈祖信俗中所体现的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之间关系的认识。从横的方向看,全书包括与海洋有关的政治、经济、文化、生活方式、行为方式、文学、美术、艺术、音乐等各方面的内容,使人们可以充分领略到妈祖文化的博大胸怀与多姿多彩的精神世界。

《妈祖与海洋文化》的出版问世,为学界、为社会、为世界,做了一件值得称道的好事。我要借此机会,谨向黄少强研究员及其撰写团队,向莆田学院妈祖文化研究院,致以由衷的祝贺与感谢!同时也盼望研究院日新月异,有更多更好的研究成果问世,以让我们可以惊喜不断,祭神如神在!

上一条:《妈祖民俗体育实证研究》内容简介 下一条:《妈祖文化年鉴》(2013)内容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