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2021年11月26日    来源:本站

 

1.组织形式

协同创新中心设理事会、学术委员会、管理委员会、平台和创新团队,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中心主任负责制。理事会下设学术委员会和管理委员会。学术委员会负责中心重大学术研究计划的制定,是协同创新中心的学术决策、咨询、评价与监督机构。管理委员会负责中心日常工作的开展和运行。中心下设大研究平台,开展跨学科、跨部门、跨领域、跨地区的协同创新研究和实践

2.研究方向

2014年8月,在莆田学院召开了第一次“妈祖文化传承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学术委员会会议,确定了建设“妈祖文化软实力”“妈祖信仰与两岸关系”“妈祖世界遗产传承与传播”“妈祖文化产业”“妈祖学学科理论体系”等五大研究领域,后深化为妈祖文化与港澳台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妈祖文化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研究”“妈祖文化华侨华人中华文化认同”“妈祖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世界性非物质文化遗产妈祖文化保护与传承”五大研究领域,组建了个协同创新研究团队,统一配置研究资源,积极开展协同创新研究。

3.主要协同单位

中国历史研究古代史研究所、厦门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华侨大学、台湾世界妈祖文化研究暨文献中心、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中华妈祖文化研究院、福建省妈祖文化研究会、台湾中台科技大学、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东南亚华人文献研究中心、马来西亚吉隆坡雪隆海南会馆天后宫是主要协同单位2014年3月成立“妈祖文化传承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2015年9月经福建省教育厅认定成为第二批“福建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