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港澳台交流

莆田学院与台湾高雄海洋科技大学签署妈祖文化合作研究协议
2015年11月20日    来源:本站

20151015—19日,莆田学院校长、福建省妈祖文化研究会会长、福建省妈祖文化传承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福建省社科研究基地妈祖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李永苍教授一行4人,应高雄海洋科技大学的邀请,赴台湾进行学术与教育交流活动,文化与传播学院院长、中心副主任孟建煌教授;中心副主任、妈祖文化研究院副院长林明太教授;中心《妈祖学刊》副主编许元振博士等参加。

李永苍一行参加了高雄海洋科技大学承办的“2015海洋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开幕式前,李永苍代表莆田学院与高雄海洋科技大学签署了“学术交流合作合约书”,目的在于增进两校之间的学术与教育交流。在平等互惠的原则下,双方互派访问学者、研究人员、行政人员、学生等,进行学术与教育方面的合作,包括合作进行学术研究,联合举办学术研讨会及专题讲座,分享交流学术领域的信息等内容。

随后,李永苍在研讨会上发表了题为《莆田学院妈祖文化研究的现状与前景展望》的演讲,系统阐述了妈祖文化的源流及其内涵与外延,着重介绍了莆田学院近几年来开展妈祖文化研究现状,包括整体的规划、具体的举措、研究机构与人员配备,以及取得的丰硕成果,并前瞻了莆田学院妈祖文化研究的发展前景。

李永苍一行还深入了解了高雄海洋科技大学的教育教学情况,并到高雄义守大学、旗津天后宫、楠梓天后宫、凤屏宫等地进行了参观考察,实地调研了高雄市高等教育、妈祖文化研究等方面的情况。

通过此次赴台学术与教育交流活动,搭建了莆田学院与高雄海洋科技大学之间的常态化、立体化交流的平台,增进了两岸学界与业界同仁之间有关妈祖文化研究方面的相互了解与交流,促进了妈祖文化本地化与在地化之间辩证的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