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观点荟萃 >> 正文

《妈祖文化年鉴》(2013)内容简介
2016-10-08    来源:本站

妈祖文化博大精深,千余年来留下了大量的文献资料,有的存在古籍之中,但大量的还散落在民间及其它地方。作为一门学科,必须要有自身的研究基础材料,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孙晓博导认为要努力打造“妈祖藏”,确是真知灼见,作为研究“妈祖学”的必要基础资料,《妈祖文化年鉴》的编撰就显得十分紧迫与必要。

《妈祖文化年鉴》(2013)是由莆田学院妈祖文化研究院与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联合主办的文献性、资料性的年刊。主要收集2013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国内外有关妈祖文化的各种主要活动、事件,主要内容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学术与研究,内容有专著文集、学术论文、硕博论文、期刊影像、学界动态、学术动态、研讨会综述、会议工作报告等;第二部分是宫庙与祭祀,内容有春秋二祭、习俗活动宫庙修建、海外祭祀等;第三部分是文创与慈善,内容有媒体传播、图书影视、文化交流、园区建设、慈善活动等,比较全面地展现了妈祖文化,让广大专家、学者和社会各界更全面了解妈祖文化的内涵和发展动态,以此促进妈祖文化的学术研究,更好地传承与弘扬妈祖文化为当代社会政治经济发展服务,更好地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服务。

编辑《妈祖文化年鉴》(2013)是妈祖文化界的首次尝试,她的出版得到了人民出版社大力支持,也表明妈祖文化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

《妈祖文化年鉴》(2013)的编辑出版得到了福建省妈祖文化传承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福建省妈祖文化研究会与福建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莆田学院妈祖文化研究中心的鼎力支持,在此表示诚挚的谢意!

上一条:《妈祖民俗体育实证研究》内容简介 下一条:《妈祖与海洋文化》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