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组织构架

组织架构
2021年11月24日    来源:本站

妈祖文化传承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设立理事会,下设学术委员会、管理委员会、研究平台和创新团队。实行理事会领导和学术委员会指导下的中心主任负责制。

理事会是中心最高权力机构,决定中心发展的原则与方向,是重大发展事项的最高决策机构。理事会成员由12人组成,由中心各主要成员单位和协同单位分别委派代表担任。设理事长1人,副理事长6人。理事会每年召开一次全体会议,主要负责:修订协同创新中心章程;审议并决定协同创新中心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决定协同创新中心的机构设置;决定中心主任、执行主任、学术委员会主任及委员的聘任事项;审议并决定中心主任的年度工作报告和年度工作计划;审议并决定协同创新中心各种管理规章制度;决定吸收新的协同单位加入协同创新中心;决定其他须由理事会决定的协同创新中心重大事项。

学术委员会负责中心重大学术研究计划的制定,是协同创新中心的学术决策、咨询、评价与监督机构。学术委员会由11名委员组成,由协同单位推荐,理事会决定并聘任,每届任期4年,届满可连任。学术委员会每年10月份召开一次会议,其职责是:拟订本协同创新中心研究方向与研究规划,并提交理事会决定;审议并决定本协同创新中心各研究平台的研究方向与研究规划;对本协同创新中心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等重大制度制订与执行情况提出建议、咨询及评估报告;提出本协同创新中心研究人员聘任的基本标准和原则,决定平台首席专家和骨干人员的聘任;审议并决定本协同创新中心的重大科研项目;其他须由学术委员会审议的事项。

管理委员会全面负责协同创新中心日常工作的开展和运行,对上向理事会的行政和学术委员会的学术负责,对外代表协同创新中心。管理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和5个研究平台,中心办公室是行政事务和日常服务的管理机构。五大研究平台是协同创新中心具体研究工作的组织实施机构。首席专家负责组织跨学科、跨部门、跨地区、跨领域的创新研究团队组建及科学研究工作。

管理委员会设主任一名(简称中心主任),执行主任1名,副主任2名。中心主任负责协同单位之间的业务协调和中心日常工作的开展运行。在核心协同单位牵头人支持下,负责五大平台主任委员和首席专家的聘任,依托研究平台组织首席专家进行学术研究,依托办公室负责中心的日常运行。必要时,可召集首席专家和行政部门负责人举行联席会议,就协同创新中心的重要事宜进行沟通协商。

 

福建省妈祖文化传承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各机构组成人员名单:

1、妈祖文化传承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理事会

理 事 长:宋建晓(莆田学院书记、教授)

副理事长:王震中(中国社科院历史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姚志平(莆田学院)

陈支平(厦门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林国平(福建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黄海德(华侨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理    事:宋建晓(莆田学院书记、教授)

王震中(中国社科院历史研究所副所长、博士生导师)

姚志平(莆田学院)

曾文华(莆田学院教授)

陈支平(厦门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林国平(福建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黄瑞国(福建省妈祖文化研究会副会长、莆田学院妈祖文化研究院院长、教授)

黄海德(华侨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黄永锋 (厦门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张桓忠(台湾中台科技大学)

吴国春(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研究员)

周金炎(中华妈祖文化研究院研究员)

 

2、妈祖文化传承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学术委员会

顾    问:汪毅夫(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

卜宪群(中国社科院历史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王震中(中国社科院历史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刘中玉(中国社科院历史研究所副教授)

主任委员:林国平(福建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委    员:孙  晓(中国社科院历史研究所文化史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陈支平(厦门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叶  涛(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黄海德(华侨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张桓忠(台湾中台科技大学)

蔡泰山(台湾桃园创新科技学院副校长)

黄瑞国(福建省妈祖文化研究会副会长、莆田学院妈祖文化研究院院长、教授)

刘福铸(莆田学院学报主编、教授)

孟建煌(莆田学院文化与传播学院院长、教授)

林明太(莆田学院祖文化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秘 书 长:林明太(兼)

 

3、妈祖文化传承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管理委员会

中心主任:宋建晓(莆田学院书记、教授)

执行主任:姚志平(莆田学院妈祖文化研究院院长)

副 主 任:帅志强(莆田学院妈祖文化研究副院长、副教授)

          林明太(莆田学院妈祖文化研究副院长、教授)

办公室主任:帅志强

办公室副主任:刘青健(莆田学院妈祖文化研究院办公室主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