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学思践悟妈祖文化,继承弘扬大爱精神 ——莆田学院师生参加妈祖春祭大典
2023-06-07    来源:

祖祭典是民众用来缅怀、追思、歌咏妈祖行善大爱的信俗活动,也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妈祖信俗的重要组成部分。

文峰宫是史上“郡县春秋致祭”和朔望行香的官祭妈祖宫庙,也是海峡两岸妈祖敬仰者谒祖进香的主要宫庙之一,在妈祖信仰的形成、传播和发展过程中地位显要,影响巨大。

5月13日,莆田学院妈祖文化实践团成员和莆田学院妈祖文化研究院的于明华、萧弘德、林连华、梁右典四位老师参加莆田文峰宫妈祖1064年春祭大典。



图为活动现场,摄影者程章

当日九时,三献礼正式开始。整个三献礼仪程包括迎神上香、祭帛、行三献礼、焚祝文、焚帛,仪式过程与祭者以虔诚之心同向妈祖,共同祈愿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图为上香敬拜,摄影单位文峰宫

活动期间,莆院妈祖实践团成员参观了莆田文峰宫,深入体验妈祖春祭大典,近距离观看妈祖祭典表演,切身感受妈祖文化,深入了解妈祖文化相关历史、习俗和故事。

图为“文峰宫十一宝”表演,摄影者翁锦秀

图为祝寿表演,摄影者程章

随后,于明华向学生们介绍了文峰宫珍贵的宋代妈祖像的文化故事。据了解,莆田文峰宫,位于莆田市最繁华的商业街文献路中段,其历史悠久,距今已有600多年。

图为文峰宫奉祀的宋代妈祖夫人像,摄影者邵淑婷

日语221程章说:“亲身体验妈祖春祭祭典,感受到人民对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的向往与追求。鞠躬行礼,沐手上香,香烟缭绕,心灵则诚。我虔诚地祷告家人朋友平安顺遂,健健康康。”

护理212邵淑婷说:“今天非常有幸作为陪祭参加三献礼,一起焚香祝寿祈愿。瞻仰妈祖像,欣赏妈祖祝寿表演,深深感受到妈祖文化已经成为和平交往的保护神,它凝聚了人民群众对祥和安定生活的期盼。会继续带领团队深入学习妈祖文化,探寻妈祖文化传承与传播新方式。”

护理222翁锦秀说:“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妈祖诞辰庆典,真切感受到妈祖文化带来的非凡意义,感受到莆田人民对于妈祖的爱戴和敬仰之情。通过老师们的指导,也深深了解到深厚的妈祖文化历史底蕴和传承妈祖文化的责任感。传承弘扬妈祖文化是我们莆田学子不可推卸的责任。”

妈祖文化研究院萧弘德老师说:“妈祖文化有利于促进海峡两岸同胞的相互理解和交流,有利于加强海内外华人华侨的民族自信心和凝聚力,有利于推进海上丝绸之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很高兴带领同学参加妈祖祭典,深入探寻妈祖文化,交流妈祖文化。”

图为师生合照,摄影者史玲玲

莆田学院妈祖文化实践团成员总结到:在这次的妈祖文化实践活动中,不仅提升了自身的学习和实践能力,巩固了自身对妈祖文化更立体、形象的了解。还切身感受到妈祖妈祖“立德、行善、大爱”的精神。投身于弘扬妈祖文化的新时代实践之中,传播传承妈祖文化莆院学子义不容辞,莆田学院妈祖文化实践团

图为活动合照,摄影者邵淑婷

供稿 邵淑婷、陈希洋、程章、翁锦秀


上一条:简讯|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卓新平先生开展学术讲座 下一条: 学以致用,承先启后:妈祖文化研究院偕妈祖班学生出席平潭妈祖文化学术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