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学以致用,承先启后:妈祖文化研究院偕妈祖班学生出席平潭妈祖文化学术研讨会
2023-06-07    来源:


5月18日首届中国平潭两岸妈祖文化交流会在平潭岛举行,会议由平潭综合实验区妈祖文化交流协会与厦门大学平潭研究院共同主办。本次交流会举办有“首届两岸妈祖文化学术研讨会”,邀请了来自两岸的妈祖文化研究学者与学生。

1 与会学者合照

出席本次会议的台籍学者包括莆田学院妈祖文化研究院于明华教授、莆田学院管理学院李显章副教授、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高显莹副教授,以及黄冈师范学院潘是辉教授;厦门大学平潭研究院与会的学者有院长助理董伦海,文化产业部游文娟主任、文创和旅游研究所邱峰副主任及研究院顾问陈章辉研究员。值得一提的是,会议也邀请了莆田学院妈祖文化传播人才培养特色班的五位学生与会,并发表演讲。

于明华教授针对妈祖文化在两岸融合发展工作的作用,提出参与的重要性两岸的朋友们惟有亲自参与妈祖文化、实践与熏陶,自然而然便能感动自己、感动彼此,融合发展也会水到渠成。李显章副教授则从幸福感的问题探讨如何有效地推动妈祖文化,他认为应当注意妈祖文化志愿者参与志愿工作时,主事者应当要能让志愿者感受到为妈祖服务乃是开心愉悦而能产生幸福感的效果,如此才能形成一个正向的循环,促进妈祖文化的影响力而不是只一味地要求志愿者完全无私无我地付出,这反而会得到反效果。高显莹副教授则从文创创作的立场重新诠释妈祖仪式所形成的香文化,他认为香不仅是作为与神明沟通的工具,也藉由文创品让信众更为亲近妈祖的情感。潘是辉教授以自身幼儿时参与妈祖进香和日常生活中亲切体验妈祖文化的案例,现身说法妈祖的慈悲与感人之处,尤其以他自身曾从平潭搭乘海峡号轮船而亲眼看到海峡洋流中真实存在的黑水沟时,更能了解先民渡海时的艰难与妈祖对他们的重要性。

2 莆田学院妈祖班林颖同学发表演讲

3 莆田学院妈祖班洪敏敏同学发表演讲

本次会议安排了莆田学院妈祖文化传播人才培养特色班的学生发表学术演讲。第六届妈祖班学生林颖仔细阐述她所关心的如何在新课标规范下运用妈祖文化促进教师的教学与发展。第七届学生洪敏敏则别出心裁地说明如何运用妈祖文化增进儿童绘本的教学效果,同时也让幼儿得以体会和理解妈祖文化。作为莆院长期培育的妈祖文化传播人才,林颖和洪敏敏两位同学结合自身本科专业,从年轻学子的角度提出兼具实务与新意的研究问题,思路明晰、论述条理,获得现场学者们一致的肯定和鼓励。同时参会的妈祖班学生陈雅婷、阮雅津和陈双捷,也针对如何在当代青年中有效推动妈祖文化的问题提出见解,达到了从青年立场参与思考青年问题的务实效果。


平潭研究院方面也针对妈祖文化全球化,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推动妈祖文化,以及开发创意、透过闯关模式、app、或升级游戏,乃至元宇宙技术,与时俱进地让更多信众和年轻群体亲近妈祖文化。会议由陈章辉研究员总结,认为在首届会议中就可以碰触到与妈祖文化相关的许多重要且核心的议题,令人刮目相看,尤其是有年轻学子的共襄盛举,更对妈祖文化的研究与发展得以抱持乐观和期待。除了希望平潭研究院能与莆田学院妈祖文化研究院加强合作之外,他也对青年学子寄予厚望,希望青年学子参与会议能形成会议传统,薪火相传,以传承与弘扬妈祖文化。




上一条:学思践悟妈祖文化,继承弘扬大爱精神 ——莆田学院师生参加妈祖春祭大典 下一条:追寻妈祖信俗千年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