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福建省妈祖文化研究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顺利召开
2019-11-25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31】 【阅读:118 次】【关闭窗口】

 

图为福建省妈祖文化研究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现场。莆田学院报记者 张鑫艳 摄 

图为妈祖文化研究院院长姚志平主持会议。 莆田学院报记者 张鑫艳

图为妈祖文化研究院副院长林明太发言。莆田学院报记者 张鑫艳

  莆田学院新闻网讯 10月31日下午,福建省妈祖文化研究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在湄洲岛海景大酒店顺利召开。福建省妈祖文化研究会顾问、莆田学院妈祖文化研究院院长姚志平,福建省妈祖文化研究会第二届理事会理事与会。会议由姚志平主持。

 

  会上,福建省妈祖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莆田学院妈祖文化研究院副院长林明太受研究会会长宋建晓委托向理事会报告了近一年研究会开展的一系列工作。一、积极开展科研创新工作,取得了较好的科研成效。相继在各大出版社出版了《妈祖民俗体育文化及产业化研究》《妈祖文化跨语境传播的话语模式建构》《文化妈祖研究》等著作;先后在核心期刊发表14篇论文;在多项国家级、省级项目获得立项;获得新的科研平台。二、积极开展决策咨询服务,为政府社会提供智力支持。研究会十分重视为社会经济建设服务,为国家、地方党政决策咨询服务。三、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活动,为“一带一路”倡议、两岸和平发展等做出重要贡献。四、积极按照省社科联要求,做好与省社科联的联系,完成党建和政治学习任务。

 

  接着,林明太报告了研究会2020年工作计划。一、科学研究方面。继续重点围绕把妈祖文化打造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共同文化的战略目标和让妈祖文化在福建省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发挥更大作用的重大需求,争取申请更多高级别的课题,撰写更多的咨询报告,出版更多有影响力的专著,发表更多的论文等,为国家、福建省提供决策参考意见和智力支持 。二、社会服务方面。将进一步整理挖掘妈祖文化内涵价值,为实现“中国梦”服务;将进一步探索研究妈祖文化在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中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将进一步探索研究妈祖文化在推进两岸和平发展中的特殊作用,将进一步研究妈祖信俗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三、学术交流方面。将邀请更多的海内外专家学者,继续办好一年一届的国际妈祖文化学术研讨会,扩大其影响力。将通过在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其他地方召开妈祖文化学术研讨会、座谈会、讲座、新书发布会等,进一步传播扩大妈祖文化影响力。办好《妈祖文化研究》学术期刊,提高期刊质量。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多种途径,加强与海丝沿线国家、地区相关学者加强学术交流。四、党支部活动方面。将按照省社科联社会组织党委统一安排开展党建活动和政治学习,开展党支部活动。通过努力,使研究会发展成为妈祖文化研究的“思想库”“信息库”和“人才库”,以更好地为福建省经济社会文化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随后,研究会参会理事在听取报告后,进行了讨论并通过了福建省妈祖文化研究会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的工作计划。

 

(莆田学院报记者 叶雅彬 张鑫艳)



                    责任编辑:张亮





 

 


 

 

 

 

上一条:第五届(2019)国际妈祖文化学术研讨会在湄洲岛举行 下一条:福建省妈祖文化传承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理事会暨学术委员会会议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