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第五届(2019)国际妈祖文化学术研讨会在湄洲岛举行
2019-11-26    来源:

2019年11月02日10:08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第五届(2019)国际妈祖文化学术研讨会开幕式现场。张鑫艳 摄

10月31日,作为第四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10个平行论坛之一的第五届(2019)国际妈祖文化学术研讨会在妈祖文化发祥地莆田湄洲岛举行。

本届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会、莆田学院、福建省社科研究基地妈祖文化研究中心、福建省妈祖文化传承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福建省高校新型特色智库·莆田学院妈祖文化研究院、福建省妈祖文化研究会、莆田市湄洲岛国家旅游度假区管委会、莆田市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联合主办。100多名专家学者以及福建省妈祖文化研究会第二届理事会的理事们参加会议,共同研讨妈祖文化与两岸融合发展,进一步加强世界妈祖文化学术成果交流,促进妈祖学学科的构建和发展。

开幕式由莆田学院副校长宋一然主持。莆田学院党委书记陈柴生在会上致辞。他简要介绍了莆田学院的概况,以及学校长期以来致力于妈祖文化研究所取得的成效。

自2015年以来,莆田学院已连续主办了四届国际妈祖文化学术研讨会,取得了丰硕成果,产生了良好的学术影响,有力促进了妈祖文化研究传承工作。为进一步加强世界妈祖文化学术交流,发挥妈祖文化的积极作用,服务国家、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莆田学院特举办第五届国际妈祖文化学术研讨会。

本次大会征集论文89篇,10月31日上午开幕式后,海内外学者先后作主旨发言,围绕“妈祖文化与两岸融合发展”这一主题,就“妈祖文化综论”“海外妈祖文化传播研究”“中国区域妈祖文化研究”“妈祖文化与文学艺术研究”“妈祖信俗与创意产业研究”“妈祖文化与哲学宗教关系”“妈祖文献史料发掘与研究”等议题作交流探讨。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

上一条:第五届(2019)国际妈祖文化学术研讨会举行 下一条:福建省妈祖文化研究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顺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