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莆田学院妈祖文化研究院教师参加2019年海峡论坛之两岸妈祖文化学术交流座谈会
2019-06-13    来源:


                         图为2019年海峡论坛两岸妈祖文化学术交流座谈会现场照片 周丽妃拍摄



2019612日上午,海峡论坛之“心灵契合.两岸和合”两岸妈祖文化学术交流座谈会在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会议室举行,会议由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第一、二届常务副会长中华妈祖文化研究院院长林国良主持。林国良致词表示,希望藉由交流座谈会的举行,增进两岸对于妈祖文化议题更加深入地研究,也通过两岸民间和学界真诚地沟通、充分地理解,真正发挥妈祖精神,达到“心灵契合.两岸和合”的实际效果。

座谈会由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学术部主任周金琰邀请两岸妈祖文化研究相关学者进行主题发言,依序由莆田学院妈祖文化研究院副院长林明太教授阐述了《加强两岸妈祖文化旅游合作,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来自台湾的莆田学院妈祖文化研究院于明华副教授发表了《慧聚天后宫之台商妈祖信仰对移民适应策略的影响》,莆田学院发展规划处处长黄少强研究员提出了《试论妈祖精神对建设当代诚信文化的启示》,台湾交通大学严文志副教授也针对《台湾信仰圈对妈祖信俗世界传播的推动》有精辟、实际的体会,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陈各辉副研究员分享了《打造两岸青年共同的精神家园》的实践成果,最后,来自台湾的莆田学院妈祖文化研究院林孟蓉副教授则与大家分享了《妈祖余音:日据时期台湾消失的妈祖庙探析──以竹堑内妈祖天后宫为例》的有趣田野经验,让大家对台湾的妈祖宫庙发展情况有更深入的认识。

此次与会嘉宾还包括了台湾北港朝天宫蔡辅雄副董事长、福建省台商协会谢铭洋副会长、新港奉天宫陈炳村董事,以及行团员和妈祖信众,共同参与讨论,交流座谈会在热烈、愉快的气氛下圆满落幕。(妈祖文化研究院 于明华)


上一条:张泽洪浅谈“如何撰写核心期刊论文” 下一条:台湾台中万春宫管委会吴金雄主委一行参访我校妈祖文化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