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省委外宣办、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来妈祖文化研究院调研
2017-04-16    来源:本站

莆田学院新闻网讯 4月12日下午,在妈祖文化研究会议室召开《妈祖文化研究》期刊办刊情况汇报,校长李永苍、纪委书记姚志平,妈祖文化研究院、人事处、科研处负责人出席会议。

会上,《妈祖文化研究》编委会副主任、妈祖文化研究院院长黄瑞国教授对《妈祖文化研究》期刊做了汇报,包括报刊基本信息、出版单位基本信息、期刊主要成员、编委会组成情况、录用稿要求、稿酬标准、2017年第一期印刷、发行情况,并且提出建议:刊物试发行期由一年缩短为半年。

期间,妈祖文化研究院副院长林明太教授阐述了研究妈祖文化研究的五个需要方面。一、是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需要,妈祖文化是海上丝绸之路文化纽带,研究妈祖文化可以推动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二、两岸和平发展需要,妈祖文化是两岸交流的情感纽带,研究妈祖文化可以促进两岸和平发展。三、妈祖精神内涵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致的,研究妈祖文化可以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养。四、妈祖文化是世界非遗传承与信仰的需要,妈祖信仰是我国唯一存在的信仰类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妈祖文化可以推动世遗的传承与信仰。五、是地方文化产业发展需要,研究妈祖文化可以提高地方文化产业水平。

最后,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新闻报刊吴仁鉴调研员总结本次会议,他表示《妈祖文化研究》刊物有三个方面做的特别到位:一、版记规范。二、刊号、主办单位均符合出版方要求。三、妈祖文化研究内容丰富、层次高,使妈祖文化研究起到了文化交流桥梁的作用。为使期刊能更好发展,他提出几点建议:一、文字繁简要统一。二、刊注、目录页要规范。三、要严格贯彻国家文字语言标准,序号用法要标准,美编水平要进一步提高。吴仁鉴希望《妈祖文化研究》办刊的路,越走越广,越办越好。(莆田学院报记者 甘小翠)

责任编辑:黄鹏辉

上一条:妈祖文化传播特色班开展“讲好妈祖故事 传播好中国声音”讲座 下一条:国内首家妈祖文化研究专业期刊《妈祖文化研究》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