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妈祖文化传播特色班开展“讲好妈祖故事 传播好中国声音”讲座
2017-04-19    来源:本站

莆田学院新闻网讯 4月18日,外国语学院教授李丽娟受邀到妈祖文化传播特色班开展题为“讲好妈祖故事 传播好中国声音”的知识讲座,众妈祖文化传播特色班学子到场聆听。

讲座主要围绕妈祖文化与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建构国家形象的重要手段与载体、及妈祖文化国际传播模式建构这三方面进行展开。

讲座伊始,李丽娟由亲身经历为开端,引出妈祖文化的相关内容。她表示,妈祖文化所蕴含的精神千百年来一直得到了世人的认同和膜拜,其价值、功用也为历代官方所重视。妈祖文化所包含的“仁”、“义”、“勇”、“和”的精神、文化内涵更是与中华传统文化具有相同之处。此外,李丽娟还介绍道,妈祖文化是一种活态文化,即代代传承,而又与时俱进,“和平女神”的称誉便是新时代人们赋予妈祖文化新概念、新内涵的体现。

随后,李丽娟以“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宏伟构想的提出为契机,借助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中相关妈祖文化内容、及《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的相关表述,为同学们解释了妈祖文化国际传播面临的何种发展新机遇。她论述道,妈祖文化涉及的博爱精神和高尚品德,蕴含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充分地体现了中华传统文化之主流。且其具有极大的感染力与教化作用,是传承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

最后,李丽娟由探究妈祖文化跨语境传播的内容、建构妈祖文化跨语境传播的话语体系、拓宽妈祖文化跨语境传播的有效通路三方面阐明了妈祖文化国际传播模式建构的知识概念。她建议学子们,要用多学科交叉的方法研究妈祖文化的跨语境话语模式,把握话语权,有效、灵活地讲述妈祖的故事,以展现妈祖文化以及相关民俗文化的深厚底蕴,全面提升妈祖文化的海外认可度。

(文化与传播学院记者团 郭超冰 莆田学院报记者 卢杰)

责任编辑:蔡志坚

上一条:莆田学院妈祖文化传播人才培养特色班圆满完成“三献礼文舞”表演 下一条:省委外宣办、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来妈祖文化研究院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