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我校55位师生荣获湄洲妈祖祖庙妈祖文化人才培养奖教奖学金
2022-06-13    来源:



  


                                    图为颁奖仪式现场。 妈祖文化研究院 供图    



                       1654749992577066.png

   图为颁奖仪式现场。 妈祖文化研究院 供图


   莆田学院新闻网 6月8日下午,2021年度湄洲妈祖祖庙妈祖文化人才培养奖教奖学金颁奖仪式在莆田学院紫霄校区举行。莆田学院副校长李文芳,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副董事长吴国春,莆田学院文化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帅志强及全体获奖师生参加,妈祖文化研究院副院长曾伟主持仪式。


    根据《莆田学院“湄洲妈祖祖庙妈祖文化人才培养奖学奖教金”评定办法》,经申报和评审,对符合要求的2021年度各项妈祖文化研究成果的负责人和在妈祖文化教学、科研管理、社会服务领域表现优秀的教师和行政人员予以奖励。最终产生妈祖文化研究学术论文奖、妈祖文化研究专著奖、妈祖文化省级科研成果奖、妈祖文化教学优秀奖、妈祖文化社会服务优秀奖、妈祖文化教学科研管理优秀奖等多个奖项。55位师生获奖,其中在第五期妈祖文化传播人才培养特色班学生中评出一等奖6名;二等奖9名;三等奖12名;在2020级社会工作(妈祖文化)联培研究生中评出优秀奖3名。


    李文芳在致辞中表示,妈祖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她是中华民族的,也是世界的。“立德”、行善、大爱”的妈祖精神凝聚着人类共同的价值追求。在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的大力支持下,莆田学院先后编撰出版了《妈祖文化年鉴》《妈祖文化研究论丛》《妈祖宫庙艺术大观》等多部妈祖文化研究丛书。全校教师先后发表了两百多篇相关学术论文,收藏了丰富的妈祖文化研究资料,并建设了完善的妈祖文化研究专题数据库。今后将继续发挥区位优势和人文优势,推进妈祖文化传承与研究工作。


    吴国春代表祖庙董事会致辞。他表示,疫情当下,妈祖文化传播活动虽然受到一定影响,但依然要满怀信心,创新交流方式,在政府和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让祖庙的文化传播活动迎来一个又一个高潮。聚焦妈祖文化,传播妈祖文化,是湄洲妈祖祖庙矢志不渝的初心。祖庙的新年晚会,妈祖祭典的成功举办都离不开莆田学院师生的奉献。自2016年起,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与莆田学院开展合作,设立“湄洲妈祖祖庙妈祖文化人才培养奖教奖学金”,就是希望共同传承弘扬妈祖文化,让妈祖文化走进校园、走进广大师生的心中。


    音乐学院杨旻蔚代表获奖教师发言。她和团队成员通过数年对音乐资料的地毯式搜索,找到了珍贵的祭典古谱以及绘载音乐场景的图像资料。相关学术论文被音乐界威权期刊《中国音乐》刊发,2021年获得福建省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创作的妈祖音乐剧《海丝之魂》于2021 年 7 月入选第四届中国舞台美术展览,同年 10 月,入选福建省高校原创文化精品推广行动计划项目,12 月,入选福建省艺术节之第五届全省音乐舞蹈杂技曲艺优秀剧(曲)目展演。


   吴榕彬同学回顾了一年来在妈祖文化传播人才培养特色班的学习研讨与交流实践。特色班同学们不仅有了更加深入学习妈祖文化的机会,更在内心确立了立德、行善、大爱的理念,立志要在新时代努力成为一名优秀妈祖文化传承人。


    据悉,莆田学院与湄洲妈祖祖庙董事将持续开展密切合作,发挥各自特色优势,继续将妈祖文化研究以及传承发展工作持续推向深入。校方将进一步用好捐助资金,继续完善激励机制,鼓励更多师生以及有志于妈祖文化研究与传承发展的人士投身相关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妈祖精神。



(供稿:妈祖文化研究院)


                                                                                                                 责任编辑:张亮

 

上一条:11月17日:各大媒体报道妈祖大爱和平论坛暨第九届(2023)国际妈祖文化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下一条:【报佳音】 “心灵契合·两岸和合”第五届妈祖文化征文大赛获奖名单揭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