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观点荟萃 >> 正文

第二届妈祖文化高峰论坛——2016年国际妈祖文化学术研讨会综述
2016-11-04    来源:本站

2016年10月30日-11月3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莆田学院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妈祖文化高峰论坛——2016年国际妈祖文化学术研讨会”在妈祖故里莆田市隆重举行。来自10个国家和地区的180多位学者提交了113篇论文,围绕“妈祖文化与海上丝绸之路”这一主题,就“妈祖文化与海洋文化”“妈祖文化当地化”“妈祖文化传播与文化产业”“妈祖艺术与体育文化”“妈祖信仰发展史”“妈祖文献资料发掘与考辨”等议题展开研讨。

一、妈祖文化:馨香天下,根扎民间

新加坡学者蔡桂芳、林纬毅以新加坡和印尼的两间潮人天后宫探讨潮州人的跨境妈祖信仰。马来西亚王琛发提出妈祖信仰不论是在作为古代国朝祭祀的年代,或者在当前深入各国民间,都是跨民族而超国界的,流露着“缘起莆田、分香四海”的国际信仰特征。马亚西亚的马来亚大学林德顺探讨妈祖信仰在一带一路中扮演的文化沟通角色。马来西亚学者刘崇汉以马来西亚马六甲兴安会馆天后宫及雪隆海南会馆天后宫为例,论述会馆天后宫之历史与组织、领导层角色及推展妈祖信仰文化方面之努力。越南胡志明国家大学阮玉诗探讨天后信仰在越南湄公河流域的传播及其特点。美国旧金山州立大学李顺化考察了妈祖在美国巡游的历史过程,认为妈祖是流动的跨国女神。韩国全北大学咸翰姬考察韩国西南海岸居民所崇拜的女神们的性格特征,将其与妈祖进行比较,同时以中国妈祖信仰的多种角色和功能为中心,将其与韩国的文化(文学)进行比较。日本学者石垣明贵杞通过对《唐船祈祷》的内容进行考证,来考察妈祖文化与日本神佛文化的关系与调和。日本国立历史民俗博物馆松尾恒一论述清朝长崎的华商在海上航行时船内的妈祖祭祀以及旅居长崎期间与妈祖相关的信仰和祭祀行为,并对在现代通过将这一历史事实用于旅游开发,并在经济方面获取巨大成功的长崎华侨的活动进行考察。马来西亚拉曼大学的吴明珠分析了马来西亚半岛的适耕庄的水尾圣娘庙的历史发展状况,归纳出华人既要缅怀家乡的习俗,又要面对实际生活的现实境况,所以信仰习俗的调整是必然的,妈祖与其他神明共祀即是一个例子。台湾中台科技大学张桓忠等对台湾地区妈祖庙现况进行详细的调查与分析。国家社科院叶涛考察琉球王国时期天后信仰史迹,探讨天后信仰传入原因及价值。暨南华大的石沧金考察毛里求斯路易港南顺会馆天后宫的创建历史,介绍南顺会馆天后宫的设置,以及天后宫举行的主要活动。中国艺术研究院的王永健从景德镇的天后宫分析了信仰移植是伴随着移民、贸易等,都会产生民间信仰从一地移植到另一地的情况,探讨了妈祖信仰与陶瓷贸易的关系等。莆田学院陈祖芬、林明太以及天津社科院濮文起浙江海洋大学倪浓水等等众多学者对妈祖文化在大陆各地的传播也进行了深入的分析。

三、妈祖精神:光耀人间,服务当代

与会作者对妈祖文化的精神及对当代社会经济等的意义与作用,作了深入的探讨。国家社科院历史所所长卜宪群指出:加强妈祖文化研究有利于推进国家治理,有利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有利于增强两岸民众的情感的纽带。王震中学部委员认为,妈祖文化有三大功能,其一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承接;其二是海峡两岸“”文化认同“与民族认同”;其三是担当海上丝绸之路的和平文化使者,传播中国新海洋文明观,认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与我国新海洋文明观的宣传应该同步进行。林永匡指出:弘扬妈祖精神是建设强国的不可或缺的精神动力源之一。广东海洋大学张开城认为,妈祖文化本质上是一种和平文化、友善文化、慈爱文化、利他文化,是建构新道德体系的重要文化资源,有助于构建一种既符合时代精神又能合理继承传统美德精华的道德体系,从而有助于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目标的实现。厦门海洋学院的陈天寿认为,要将妈祖有的博爱、扶贫济弱、勇敢无畏、不屈不挠的精神和承欢尽孝的传统发扬光大。台湾空中大学的蔡相煇认为妈祖信仰具有信仰功能、社区整合功能、经济发展功能、社会教化功能。厦门大学谢清果认为妈祖文化是增强中华文化软实力的路径,是彰显中国文化软实力的名片,可以凝聚两岸同胞与全球华人的民族认同感,文化认同感。

妈祖文化与海上丝绸之路的关系也引起国外学者的高度重视。马来亚大学的林德顺认为妈祖信仰作为提倡慈悲救世和普及关怀的精神价值主体,在一带一路的战略中,可以扮演与在地文化的精神价值对话的角色,可为“海丝”所需要的“民心相通”带来正面的贡献。广东惠州学院结合惠东天后宫的在地化研究,认为妈祖文化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文化内核。吉林省艺术研究院于国华从妈祖是元代京杭大运河的精神之魂的历史史迹中认为,在推行“一带一路”新国策中不要忽视妈祖文化的特殊作用。福建师大林国平分析海神与海上丝绸之路的共生关系,认为没有妈祖信仰就没有海上丝绸之路的延续与繁荣。同济大学的夏立平认为妈祖文化是中华民族海洋文化的精华,是两岸命运共同体的桥梁之一,是构建东亚海洋共同体的重要精神纽带,可以推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形成区域共同价值观,将在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四、多彩妈祖:艺体争艳,绚丽缤纷

一些学者从艺术角度对妈祖文化进行研究。广东博物馆肖海明对清代《天后圣母圣迹图志》三个版系版画的传承、内容、艺术水平、刊刻目的等问题进行探讨。台湾舞蹈家樊洁兮创作并领衔演绎《妈祖林默娘舞剧》,以舞蹈的语言演绎了妈祖与海上丝绸之路的关系。北京华夏神家书画院的王金平就如何美术的独特功用来传承与传播妈祖优秀传统文化提出有益的建议。莆田学院陈美静对当前的妈祖音乐研究进行反思,并对“海丝”背景下的妈祖音乐发展提出了建议,王清生对妈祖体育文化的结构与功能进行研究,考查妈祖民俗体育传承基础及文化特征。

五、妈祖史料:文化宝藏,亟待开发

莆田学院刘福铸考证高丽——朝鲜朝汉文诗文集中妈祖史料的作者及载籍,对诗文集中的妈祖史料体裁进行分类,探讨朝鲜汉文诗文集中妈祖史料的价值。上海海事大学时平考察《西洋记》小说,认为该作品表现了明末民间社会在三教圆融格局下的天妃形象。台湾高雄海洋科技大学杨淑雅以四本妈祖经书作为基本材料,分析妈祖经书编撰的特色、了解编撰者撰写的目的,探讨唱诵经文的功能与影响力。厦门大学林东杰比较明代池显方所著妈祖传记《湄州海神传》与其他文献记载的异同。

六、薪火相传:多管齐下,手段新颖

与会学者针对妈祖文化传播展开讨论。厦门大学谢清果对妈祖文化的传播提出要大力促进妈祖文化转播是增强文化话语权、文化软实力的有效路径。莆田学院刘慧钦等建议结合海丝之路沿线国家的文化特征和人民思维习惯,建构妈祖文化跨语境话语体系,从而实现妈祖文化在海外的有效传播。福建省委党校廖中武对妈祖文化在台湾的传播路径与效应进行研究。

一些学者探讨如何将现代网络技术与妈祖文化的结合。莆田学院范占领、林明太基于妈祖文化特别是妈祖宫庙数字化结果,对妈祖文化虚实一体化、交互式的文化体验信息服务系统进行设计并完成开发工作。

莆田学院程元郎则用邮品诠释了妈祖的传说与故事,加拿大华裔画家赖东民创作了《妈祖》油画,用美术理论与实践创造具有时代感的妈祖艺术形象。

帅志强针对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背景下妈祖文化产业发展的意义、机遇及路径进行探,罗丹从价值共创的角度分析妈祖文化创意产品的开发。

七、发展愿景:活态文化,多维发展

妈祖文化历久弥新,在当今时代,如何客观、深入地认识妈祖文化的当代价值,推动实现多维的创造性发展?这些问题引起了与会学者的深度思考。

中国艺术研究院王巨川认为,妈祖文化在形成及发展历史中作为一种民间与官方共同构建而成的文化形态,如何发挥当代性价值,以什么样的姿态参与当代文化中,都是当前妈祖文化研究的重点问题。莆田学院黄瑞国认为,妈祖文化源于莆田,属于中国,源于海丝,属于世界,妈祖学当属世界,因之为全面传承与弘扬妈祖文化,应从科学化、理论化、学科化、时代化、国际化五个方面努力。

感悟传统,启迪未来。妈祖文化所展现的内涵与精神可为成为当今构造人类共同价值观提供理论与实践的文化支撑,可以造福于人类社会,可成为中华文化走出国门的最好借鉴,也必将成为助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发展的巨大正能量,这是与会中外学者的广泛共识。

(莆田学院妈祖文化研究院 黄婕 黄瑞国)

上一条:南京大学潘祥辉教授莅院分享妈祖文化传播研究经验 下一条:《妈祖与海洋文化》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