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第五届国际妈祖文化学术研讨会圆满闭幕
2019-11-14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01】 【阅读:57 次】【关闭窗口】

图为第五届(2019)国际妈祖文化学术研讨会第一分会场现场。莆田学院报记者 叶雅彬 摄

图为第五届(2019)国际妈祖文化学术研讨会第二分会场现场。莆田学院报记者 叶雅彬 摄

图为第五届(2019)国际妈祖文化学术研讨会第三分会场现场。莆田学院报记者 张鑫艳 摄

图为第五届(2019)国际妈祖文化学术研讨会第四分会场现场。莆田学院报记者 张鑫艳 摄

图为第五届国际妈祖文化学术研讨会获评优秀论文作者合影。莆田学院报记者 张鑫艳


   莆田学院新闻网讯 11月1日下午,经过两天的集中研讨,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会、莆田学院等联合主办的第五届国际妈祖文化学术研讨会,在妈祖文化发祥地福建莆田湄洲岛圆满闭幕。第五届国际妈祖文化学术研讨会是第四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10个平行论坛之一。

 

    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自然资源部防灾减灾中心主任王斌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副所长田波研究员,莆田学院副校长宋一然教授,莆田学院妈祖文化研究院院长姚志平,以及来自澳大利亚、新加坡、日本、越南等世界各地的妈祖文化研究知名学者参加闭幕会。


  闭幕式由姚志平主持。

 

过去的两天,与会专家学者分成四个组进行研讨,围绕“妈祖文化与两岸融合发展”这一主题,就“妈祖文化综论”“海外妈祖文化传播研究”“中国区域妈祖文化研究”“妈祖文化与文学艺术研究”“妈祖信俗与创意产业研究”“妈祖文化与哲学宗教关系”“妈祖文献史料发掘与研究”等议题展开,取得了丰硕成果。

 

  黄少强研究员、孟建煌教授、林国平教授、刘福铸教授分别汇报四个组的分组会议总结情况。


  福建省妈祖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莆田学院妈祖文化研究院副院长林明太教授作第五届国际妈祖文化学术研讨会综述。他在综述中指出,本次研讨会依然聚焦和献策于妈祖文化研究服务国家、社会发展需要的热点问题,出现以下几个特征:一是聚焦两岸关系,探讨妈祖文化在两岸融合发展中的文化交流与纽带作用;二是紧跟海丝建设,探索妈祖文化在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地区传播与在地化发展情况;三是留心地域发展,探究妈祖文化与区域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内在联系;四是关注传承传播,探讨妈祖文学艺术和妈祖文化创意产业对妈祖文化的传播与传承价值;五是深挖内涵史料,探索妈祖文化内涵与哲学宗教关系,发掘新的妈祖文献史料。


  林明太指出,本次研讨会把妈祖文化置于两岸融合发展的热门主题中讨论,紧扣时代发展脉搏,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研讨期间,参会学者采用跨学科方法,深入探讨妈祖文化多个新议题,从不同视角探究妈祖文化的方方面面价值,展示了新视角、挖掘出新材料,提出新观点,对妈祖学学科建设和发展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为了鼓励世界各地的妈祖文化研究学者积极投入妈祖文化研究,关注妈祖文化研究工作,本次研讨会设置了论文评奖环节。组委会邀请了五位资深妈祖文化研究专家评选出了20篇优秀论文。澳大利亚林亦瀚的《妈祖文化在澳大利亚的传播和发展》,日本潘宏立、林雅清的《日本青森县大间町“天妃様行列”的调查研究》,黄浙苏的《朝廷敇封与妈祖文化内涵嬗变》等获评优秀论文。王斌、田波、宋一然为获奖论文作者颁奖。

  

宋一然在闭幕式上致辞。他说,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历经千年的妈祖文化,已经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共同精神财富和文化纽带,值得深入研究。妈祖文化的研究,虽然已经产生了不少优秀成果,但仍有继续探讨的巨大空间。莆田学院作为地方本科高校,弘扬和传承妈祖文化是义不容辞的历史使命。我们将依托福建省妈祖文化传承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福建省妈祖文化研究会等平台,与国内外知名机构“高位嫁接”,充分发挥协同单位的学术力量,推进妈祖文化与“一带一路”建设、妈祖文化与社会治理、妈祖信仰与两岸关系、妈祖“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传播、妈祖文化产业、妈祖学学科理论体系等领域的研究。构建全方位、立体化、互动式的文化交流合作机制,注重追求学术前沿,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坚持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相结合,开展高水平的妈祖文化研究,让妈祖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我们也衷心期盼广大专家学者一如既往关心支持莆田学院妈祖文化研究工作。

会议期间,专家学者们还参加了第四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第二十一届中国·湄洲妈祖文化旅游节开幕式,观看非遗展示《湄洲祖届妈祖祭典仪式》表演,参观并体验正殿妈祖“三献礼”非遗项目,参观了妈祖文化源流馆。

 (莆田学院报记者 叶雅彬 张鑫艳)


责任编辑:阙丽君











上一条:福建省妈祖文化传承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理事会暨学术委员会会议召开 下一条:第五届(2019)国际妈祖文化学术研讨会在湄洲岛隆重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