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文化与传播学院第六届妈祖文化艺术节落幕[2017-07-04]
2019-03-25    来源:

 

莆田学院新闻网讯 近日,伴随着我校妈祖文化研究学院院长黄瑞国以“妈祖是中华传统文化美德的代表”为主题的最后一场妈祖文化讲座的圆满开讲,文化与传播学院团委顺利举办第六届妈祖文化艺术节颁奖仪式,此次艺术节胜利闭幕。

 

    今年文化与传播学院举办的第六届妈祖文化艺术节主题为“海丝妈祖,激情莆院”,包括:妈祖文化T恤设计大赛、妈祖文化楹联创作大赛、妈祖文化诗歌创作大赛、妈祖文化硬笔书法比赛、妈祖祭祀舞蹈“三献礼”表演、妈祖文化系列讲座共6个活动。此次艺术节开展时间为4月至6月,时间持续2个月,共有上百名学生参与此次活动,获奖学生有36名。

 

    据悉,文传院此前共成功举办过五届妈祖妈祖文化艺术节,其中第五届妈祖文化艺术节荣获福建省2016年高校校园文化精品建设优秀成果二等奖。举办妈祖文化艺术节旨在妈祖文化作为莆田本土优秀文化,要让学生体会到妈祖文化的魅力,让更多的人了解、接近、并主动传播弘扬妈祖文化。

 

    此次艺术节首个活动为“海丝妈祖,恤写未来”妈祖T恤设计大赛,活动时间为 4月26日—5月9日,参加对象为莆田学院全体学生。5月9日正式比赛,也作为本届妈祖文化艺术节的开幕式,参赛选手准备好PPT包含设计的T恤作品和设计的理念,对自己的作品向评委和观众进行解说。此次比赛共有32名学生参与,来自广告、新闻、视觉传达设计、临床等不同专业,展示了32幅优秀的作品。共有9名同学获奖,第一名获得者广告14洪婉瑜获奖后表示:这次作品每一个细节都是自己的原创,能够获奖是对我最大的肯定;参加这次活动既可以提升自己的广告技能,也了解了更多的妈祖文化,受益匪浅。

 

    接下来举办的活动是妈祖文化楹联、诗歌创作大赛,主题为“颂妈祖,传承爱”,活动时间是5月4日—5月16日,参加对象为莆田学院全体学生。此次活分别由五月诗社和木兰溪文学社承办,活动旨在弘扬妈祖文化,引领当代妈祖文化楹联创作和诗歌创作潮流,增加校园文化生活的创造性,展示大学生在文学创作方面的热情。此次活动共收集楹联83对,诗歌35首,获奖作品有分别有9份,获奖学生来自文传学院院、环生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管理学院。

 

    第四个活动为“翰墨怡情,笔下妈祖 ”妈祖硬笔书法比赛,于5月16日举行,参加对象为文化与传播学院全体学生。此次比赛共收集书法作品33份,由福建省书法协会会员徐燕青老师评选出9副获奖作品,于5月24日将获奖作品进行展览,深受文传院师生好评。

 

    第五个活动为妈祖祭祀舞蹈“三献礼”表演,妈祖班40名学子在4月8日、15日、20日分别在莆田市文峰天后宫、万达广场、正荣时代广场进行“三献礼”表演。学生通过亲身参与妈祖祭典活动,能最直接地感受到妈祖文化,这是我校学子在学习妈祖文化中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上的一次有益活动。

 

    最后一个活动为妈祖文化系列讲座,活动时间为3月14日至6月15日,参加对象为文传院妈祖班学子。此次活动共举办10场不同主题的妈祖文化讲座,邀请了莆田市原宣传部部长许培元、莆田市集邮协会副秘书长邱盛、仙游县作协副主席王清铭、我校妈祖文化研究院院长黄瑞国等10位妈祖文化专家学者来我院讲学。最后一场讲座即妈祖文化研究院院长黄瑞国以“妈祖是中华传统美德的代表”为主题的讲座,讲座于光琼科学楼东报告厅举行,文化与传播学院学子、妈祖班学子到场聆听。讲座主要围绕妈祖神格的历史演变过程、妈祖神格的渊源、及神格的具体表现等四个方面进行展开。本活动通过对妈祖相关主题的讲座,让学生了解学习妈祖精神,培养了学生对妈祖文化的热爱之情,有效的弘扬妈祖精神和文化。

 

    此次艺术节圆满落幕,文化与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蔡福兴表示:“妈祖文化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优秀文化,莆田作为妈祖文化的发源地,我们学校作为莆田唯一本科高校,就有责任让妈祖文化更加发扬光大。我院院通过举办多次妈祖文化艺术节,运用不同的活动形式,让学生们更加地亲近妈祖文化,感受妈祖文化。  


(文化与传播学院记者团  林亮 包会营)

责任编辑:庄美连

 

上一条:我校校领导调研妈祖文化研究院硕士点建设及各项工作 下一条:文化与传播学院开展“妈祖是中华传统文化美德的代表”主题讲座[2017-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