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文化与传播学院开展“妈祖是中华传统文化美德的代表”主题讲座[2017-06-24]
2019-03-25    来源:

undefined

 

图为讲座现场。文化与传播学院记者团 陈丽静 摄

    莆田学院新闻网讯 6月15日晚,妈祖文化研究学院院长黄瑞国受邀到文化与传播学院开展题为“妈祖是中华传统文化美德的代表”的讲座。讲座于光琼科学楼东报告厅举行,众妈祖文化传播特色班和15级中文广告班学子到场聆听。 

讲座伊始,黄瑞国先从妈祖神格的历史演变过程讲起,包含了宋、元、明、清和20世纪末五个时间点。

随后,黄瑞国对妈祖是中华传统文化美德的代表进行进一步的讲解。他说道,妈祖是集体塑造的,是集体的记忆,是一代又一代人的记忆,集体发扬,集体传承,集体弘扬。直到现在,妈祖的神话还在不断地进行演绎。妈祖文化是一个精华,体现中华传统美德的内涵、种种的因素在里面,是中华优秀传统美德的代表。最后,黄瑞国提到,妈祖文化包含同时也着我国的海洋精神,即相互关爱,敢于拼搏,体现了妈祖的不断发展。

现场还开设了提问的环节,在黄瑞国院长讲解完,现场不少学生都踊跃发言,师生一问一答,互动了近半个小时。

活动结束后,中文151的黄颖茹表示,今天的讲座很精彩,内容很丰富,尤其最后的问答环节,大家的发言都十分精彩,收获颇多。

                                              (文化与传播学院记者团 陈丽静)

 

上一条:文化与传播学院第六届妈祖文化艺术节落幕[2017-07-04] 下一条:我院应邀参加连江县举办的海峡妈祖大学堂、闽侨文化 交流协会成立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