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妈祖文化传播特色班开展妈祖文化与当代文化建设讲座
2017-04-26    来源:本站

莆田学院新闻网讯 4月25日,莆田学院思想政治课教研部副教授王福梅受邀,开展题为“妈祖文化与当代文化建设”的知识讲座。讲座于李文正教学楼401举行,众妈祖文化传播特色班学子到场聆听。

讲座主要围绕妈祖文化与中国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关系,及如何弘扬妈祖文化为社会服务这三方面进行展开。

讲座伊始,王福梅向同学们介绍到构成中华传统文化的三大支柱,分别是儒学、道教和佛教。并分别由儒、道、佛三个层面展开论述妈祖文化与中华传统文化的关系。她表示,儒学不仅是古代社会的主流思想,其思想也深深影响着中华民族。而研究妈祖神话故事也能发现其中不乏孝悌、仁爱、忠君护国等儒家思想的存在。回顾妈祖文化的发展历史,儒家士大夫官僚的倡导作用也不能忽视。此外,祭祀妈祖的典礼也能发现儒家礼仪的痕迹。

王福梅遵从妈祖神话故事中的道、佛教色彩,妈祖祭祀活动中的道教成分,僧侣对妈祖宫庙的修缮与管理,及与妈祖同堂供奉的神像的讲解思路,解释了妈祖文化与中华传统文化的关系。

最后,王福梅运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24字基本内容论证了妈祖文化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的肥沃土壤、妈祖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向而行、弘扬妈祖文化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途径的观点。并阐明了,弘扬妈祖文化可以从学校、研究机构、宫庙,或借助传媒、政府的力量进行实现。

(文化与传播学院记者团 郭超冰 莆田学院报记者 龚青南)

责任编辑:黄鹏辉

上一条: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桦来校调研 下一条:莆田学院妈祖文化传播人才培养特色班圆满完成“三献礼文舞”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