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学院首届妈祖文化讲解员培训顺利进行

作者: 时间:2022-10-24 点击数:

于明华老师讲解香文化。周洋 摄

10月22日,莆田学院紫霄校区图书馆开展首届妈祖文化讲解员专题培训顺利进行,来自新闻专业、小学教育专业等5个不同专业的23位同学参与了培训。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此次培训是为了迎接12月2日至4日的“第八届国际妈祖文化学术研讨会”做准备,打造一支具有规范性、专业性、针对性的妈祖文化讲解员队伍,充分讲好妈祖历史文化。

“文化的传承需要得到年轻人的认同和热爱才能迸发新的生命力。同学们踊跃报名参加妈祖文化讲解培训,通过他们的力量去传播妈祖文化。这种自发性的输出,正是源于青年对自身肩膀上承担的文化传承重任的使命认同。”妈祖特色班于明华老师介绍。

此次的妈祖文化讲解员培训是妈祖文化人才培育的实践项目之一,是首次培训青年学生讲解妈祖文化。“在校庆活动的时候期待能成为学校的一个标志,一个招牌。让来宾参访时,这些同学能成为学校和妈祖研究院的形象代表。”

培训采取现场教学的方式,在于明华老师的带领下,围绕莆田学院紫霄校区图书馆妈祖文化导览流程与妈祖历史文化内容讲解技巧等做了专题教学。

莆田学院妈祖文化展示馆设在紫霄校区图书馆5楼,内设妈祖文化文创,妈祖文化艺术,妈祖文化研究成果,妈祖香文化四个展区。于明华老师表示讲解员需熟悉这四个展区所展现的内容,把讲解内容烂熟于心、外化于行,力争做到“因人施讲”、灵活应变,在每次讲解中都能讲出风格、展现风采。

培训学员、第七届妈祖班班长林秋盈表示:“作为第七届妈祖班的一员,了解妈祖文化,拓展知识面,更详细地认识妈祖文化、妈祖精神。在培训过程中,通过学习妈祖的48则妈祖故事,我切切实实感受到妈祖的大爱精神。我们讲解员就是要把自己打造成向更多人传播妈祖文化的优质媒介。”

 

文化与传播学院 周洋 和晓曦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莆田学院-党委宣传部  

学院地址:莆田市城厢区学园中街1133号  邮编:351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