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讲座:人跨膜黏蛋白MUC1在沙门菌侵袭肠道细胞过程中的作用机制
2018-09-11

    主讲人:李欣悦

    主讲人工作单位:荷兰乌特勒支大学

    时间:2018年9月14日15:00

    地点:北教303

    主讲人简介:李欣悦,博士生,主要从事肠道病原菌与人跨膜黏蛋白相互作用的研究。2016年于中国疾控中心获得病原生物学专业硕士学位,之后作为国家公派留学生在荷兰乌特勒支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研究领域为病原菌与宿主相互作用。

    讲座主要内容: 

跨膜黏蛋白广泛表达于人体黏膜系统,MUC1是跨膜黏蛋白家族的主要成员之一,过表达于肠细胞表面,具有屏障功能和信号转导功能。在动物实验研究中,和野生型小鼠相比,MUC1敲除小鼠更易被幽门螺杆菌以及空肠弯曲菌感染,但对沙门菌感染没有明显易感性,由于人和小鼠MUC1膜外结构域的同源性只有40%,因此针对沙门菌的人易感性尚不能确认。本次讲座将重点阐述MUC1在沙门菌侵袭人肠道细胞过程中的作用机制,首次揭示人MUC1可作为沙门菌感染的肠细胞膜表面受体,并对沙门菌致病及其宿主防御机制提出了新见解。

    组织单位:莆田学院药学与医学技术学院

 

通知公告
学院地址:福建省莆田市荔城区西天尾镇紫霄东路2121号(紫霄校区) 福建省莆田市城厢区学园中街1133号(学园校区)
邮编:351100 校办电话:0594-2671122(紫霄校区)传真:0594-2697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