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政教育 >> 正文

关于举办莆田学院首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12-25 15:32:52】【阅读次】

关于举办莆田学院首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精神,全面检验和提升我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和育人水平,推进辅导员队伍的职业化、专业化建设,经研究,决定举办首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人员

全体在岗专职辅导员

二、时间地点

时间:笔试2020年2月28日(周五上午)

案例分析3月2日(周一下午)

谈心谈话3月3日(周二下午)

理论宣讲3月4日(周三下午)

地点:中区文正楼东/西梯、学术301

三、赛程及内容

1.比赛共三个阶段、四个环节:笔试、案例分析、谈心谈话、理论宣讲。

(一)笔试(100分)。包括基础知识测试、网文写作,均采用闭卷、笔试的方式进行。基础知识测试题型包括:单选题、不定项选题、改错题、简答题和论述题。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对信息的理解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基础知识测试内容主要包括马克思主义理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知识、党团和班级建设、学业指导、日常事务管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心理健康教育、危机事件应对等相关工作领域的理论和知识,相关法律法规知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普通高等学院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党和国家以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领域重要文件等。网文写作不限字数,不限文体,主要考察辅导员理论素养、文字表达能力以及网络素养。笔试限时120分钟。

(二)案例分析(100分)。主要考察辅导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以及理论学习应用能力。参赛选手现场提前10分钟抽题,围绕案例中的问题本质、解决思路、实施办法及相关启示进行阐述。限时5分钟。

(三)谈心谈话(100分)。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理论政策、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及对问题的解决能力和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参赛选手现场提前10分钟抽题,根据题目要求,以情景再现的方式开展谈心谈话。限时6分钟。

(四)理论宣讲(100分)。理论宣讲环节主要考察辅导员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等的学习宣传阐释能力,以及对大学生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过程中的理论宣传阐释能力,注重考察理论宣讲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政策性、导向性。参赛选手现场提前20分钟抽题限时5分钟。

2.第一阶段(笔试):要求全体在岗专职辅导员参加按“笔试成绩”从高到低取前20名进入第二阶段。

3.第二阶段(案例分析):顺序和题目均采用抽签决定。按“笔试成绩+案例分析成绩”从高到低取前10名,进入第三阶段

4.第三阶段(谈心谈话、理论宣讲):顺序和题目均采用抽签决定。前两阶段成绩清零,按“谈心谈话成绩+理论宣讲成绩”从高到低取相应名次。

四、奖项设置

评选冠、亚、季军各一名,“优胜奖”若干,以及各单项“最佳表现奖各一名,给与表彰和奖励。同时,择优推荐1名辅导员参加第八届福建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五、工作要求

1.各学院要把组织、动员辅导员参与素质能力大赛作为提高辅导员职业能力和育人实效的重要抓手,为参赛辅导员提供必要的帮助和支持,鼓励他们赛出水平,充分展示学院辅导员队伍的精神风貌、专业水平和职业能力。

2.各参赛辅导员要以赛促学、以赛代训、以赛促用,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坚定职业理想、明确岗位要求、聚焦学生需求,做好新时代学生思政工作。

3.比赛成绩(笔试平均分+冠亚季军加分),计入二级学院年度考评。冠、亚、季军年度考评合格的,优先推荐为当年度“优秀辅导员”(不占学院名额);获得福建省一等奖且年度考评合格的,优先推荐为当年度“十佳辅导员”(不占学院名额)。

 

 

 

 

 

 

学生工作处       

20191225日    

上一条:关于举办第四届“一马当先”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竞赛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报送2020年辅导员需求计划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