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健康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19级新生心理健康教育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9-09-10 16:53:41】【阅读次】

各二级学院:

为了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学习和生活,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辅导中心新生心理健康教育实施方案如下

一、心理健康知识普及

1、主要内容:发放新生心理健康手册,并充分利用手机APP系统进行心理宣传教育,并对二级学院要求文章的点击量和评论量,激发学生对心理健康教育的兴趣,培养自身主动性学习,提高活动参与率,同时以横幅、展板、海报等形式,开展宣传教育活动。

2、时间:2019年9月-12月

二、新生心理普查

1、主要内容:分别用中国大学生心理测评软件和手机APP系统进行SCL90的心理普查,通过两次心理普查了解、跟踪学生的心理动态情况,并筛选出心理危机干预个体,进行心理访谈,做好新生心理危机干预工作。

2、时间:9月末(中国大学生心理测评软件测量)

         10月中旬(手机APP系统 )

三、新生心理访谈

1、主要内容:对心理测量筛查出的重点关注对象进行一对一访谈,筛查出高危个体进行跟踪、咨询。

2、时间:2019年10月底-12月      

四、新生心理健康知识考试

1、主要内容:利用手机APP系统进行心理知识考试,通过这种形式让新生学习心理健康常识,识别基本的心理问题,并掌握解决心理问题的技巧,了解求助渠道。

2、时间:10月中旬

五、新生班级心理委员和宿舍心理信息员培训

1、主要内容:针对新生班级心理委员和宿舍心理信息员进行理论技巧培训,朋辈心理志愿者带领他们进行活动体验式培训,并要求朋辈心理志愿者深入班级、宿舍了解情况,指导班级心理委员、宿舍心理信息员开展心理相关活动,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营造良好的心理氛围。

2、时间:10月中旬

六、新生心理健康、防艾、防肺结核、禁毒专题视频展播

1、主要内容:录制新生心理健康、防艾、防肺结核、禁毒专题视频。新生心理健康视频录制将用访谈的形式,围绕适应问题、人际冲突问题,情绪情感等问题,向新生讲授应对技巧,帮助新生尽快适应新的学习和生活环境。视频将传达到各班级,要求以主题班会的形式进行展播、学习、探讨。

时间:2019年9月下旬-10月

七、新生心理健康教育立项

  1. 主要内容:二级学院围绕“新生心理适应”,自拟主题,针对大学新生学习、人际、生活习惯等方面心理不适应的情况,以引导、陪伴大一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为目标,上报立项材料,并实施开展相关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2. 时间:2019年9月-12月

     

     

     

     

    学生工作处      

    2019年9月10日    

     

     

上一条:关于开展2019级新生心理健康教育立项申报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