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健康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9-05 16:50:49】【阅读次】

各二级学院:

为进一步做好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学生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辅导中心将重点关注对象、预防及干预措施等相关信息详解如下,请各二级学院认真布置,及时、有效地做好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工作。

一、重点关注对象

(一)对存在下列因素之一的学生,应作为心理危机干预的高危个体予以特别关注:

1、遭遇突发事件,如家庭发生重大变故、受到自然或社会意外刺激者;

2、学习压力过大、学习困难者;

3、个人感情受挫者;

4、人际关系失调者;

5、性格过于内向、孤僻、社会交往很少,缺乏社会支持者;

6、严重环境适应不良导致心理或行为异常者;

7、家境贫困、经济负担重、自卑感强烈者;

8、身体出现严重疾病,个人很痛苦,治疗周期长者;

9、患有严重心理疾病者,如抑郁症、恐怖症、强迫症、癔症、 焦虑症、精神分裂症、情感性精神病等;

10、正在服用精神类药物控制病情以及曾患心理疾病休学、病情好转又复学者;

11、身边同学出现个体危机状况者;

12、转系、休学、降级或近期遭受处分者。

(二)对近期发出下列警示讯号的学生,应作为心理危机的重点干预对象及时进行危机评估与干预:

1、直接表露自己处于痛苦、抑郁、无望或无价值感中;

2、易激惹,过分依赖,持续不断地悲伤或焦虑,常常流泪;

3、孤僻、人际交往明显减少;

4、无缘无故地生气或与人敌对;

5、情绪与行为紊乱,感到被议论或被害、被支配,被洞悉;出现怪异行为;

6、睡眠、饮食或体重明显增减,过度疲劳,体质或个人卫生状况急剧下降;

7、在日记、微信、微博、QQ等渠道中有透露出无望、脱离社会、愤怒、绝望、自杀或者死亡。

二、 重点关注时段

1、两个学期开学初(春节后和9月初)

2、大一新生入学后的适应期

3、考前复习阶段

4、考试成绩公布后

三、二级学院预防与干预措施

1、各二级学院要配备班级心理保健员、宿舍心理信息员,将名单留档存底,并指导其开展工作。

2、切实发挥心理委员、宿舍心理信息员、班干部及学生党员的作用,建立畅通的信息报告渠道。
    3、辅导员要加强班级心理建设,营造互助互爱的良好班级氛围,降低学生孤独感,增强归属感,为学生构建心理支持系统。

4、辅导员要经常深入到学生中去及时了解学生情况。

5、辅导员要及时和学生家长联系,了解其家族史、成长史,反馈其在校情况,共同配合关心关注学生。

6、辅导员要及时和学生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辅导中心联系,安排心理咨询,探讨解决方案。

7、舍友、班级同学要主动关怀,多陪伴,多谈心,多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

8、对于可能引发学生心理危机的人、事或情景等刺激物,要协调有关部门及时阻断,消除对危机个体的持续不良刺激。

9、如疑似严重心理障碍或精神疾病,积极与专业卫生机构联系,请监护人带去就医。

10、做好危机学生的档案记录工作。

11、各学院要鼓励朋辈心理志愿者踊跃申报“莆田学院2019级新生心理健康教育”立项,有针对性开展新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和学习。

12、请辅导员认真阅读学习《莆田学院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指导手册》,在学校制定的相关制度和流程的指导下灵活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危机干预、心理辅导等工作。

四、心理咨询预约及地点

心理咨询预约电话:2675950

1、校本部心理咨询室地点:行政楼113,114

2、仙游校区心理咨询室开放情况

心理中心每周会派一名专职教师前往仙游校区接待学生来访,来访者请在每周一预约,老师将根据学生的课余时间协调安排咨询时间。

仙游校区心理咨询室地点:行政楼905

 

 

                          学生工作处

                     二0一九年九月五日

 

莆田学院学生工作处                  2019年9月5日印发

 

上一条:2019级新生心理健康教育实施方案 下一条:关于莆田学院组织学生观看禁毒专题电影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