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莆田学院接受教育部护理学专业认证
2017年09月28日

莆田学院新闻网讯  9月18日至20日,以北京大学孙宏玉教授为组长的教育部护理学专业认证专家组一行8人,莅临莆田学院进行护理学专业认证实地考察。莆田学院是福建省第一家接受护理学专业认证的学校。


据悉,此次专家组成员,分别是教育部高等学校护理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大学护理学院孙宏玉教授;锦州医科大学、辽宁省医学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李红玉教授;大连大学护理学院院长安力彬教授;南京医科大学护理学院院长崔焱教授;首都医科大学护理学院院长吴瑛教授;中南大学护理学院院长唐四元教授;天津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护理部主任林梅教授;北京大学陈华副教授。


18日上午,护理学专业认证汇报会在莆田学院学术交流中心301会议室举行。认证专家组全体成员,莆田市副市长郑瑞锦、福建省教育厅评估中心副主任范菁,校领导陈柴生、李永苍、翁若平、姚志平、宋一然、黄志源出席,学校各行政、教辅单位和护理学院负责人及相关人员与会。


校党委书记陈柴生主持认证汇报会。


校长李永苍致辞并简要介绍了学校概况,围绕莆田学院医学教育概况、学校对护理学教育的支持以及当前我校医学教育现状作汇报。


郑瑞锦在会上简要介绍了莆田市的人文历史,着重介绍了莆田市医疗健康等几大品牌产业发展情况。


护理学院院长魏碧蓉从学校概况与历史沿革、办学条件与基础建设、教育教学与人才培养、建设成就与社会影响、回眸审视与持续发展等五个方面,汇报了护理学办学情况。


专家组成员们就此次认证相关内容进行现场提问。


在9月18日至20日三天时间里,专家组一行认真听取了莆田学院及护理学院相关工作汇报,参观了校史馆、北区图书馆及基础医学实验室,仔细查阅了莆田学院护理学专业相关教学材料。组织召开了院校两级教学委员会和督导组、各职能处室管理干部、教师、各年级学生等多场座谈会。实地走访莆田学院附属医院,解放军九五医院,凤凰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实践教学基地。考察了护理学院教研室及护理实践教学中心,随机调阅了课程实验报告、实习指导书、试卷、教研活动开展相关材料等,对莆田学院护理学专业进行了全面、严格、细致的实地考查和评估。


在20日召开的反馈会上,专家组组长孙宏玉教授代表专家组对莆田学院接受护理学专业认证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作反馈。


围绕护理学专业认证标准的十个核心方面,专家组全体成员在实地考察后一致认为,莆田学院护理学专业自2005年开设护理学本科教育以来,不断加强护理学专业建设,已逐步发展成为具有区域特色的应用型本科护理人才培养基地。莆田学院开办的护理学本科专业,符合社会和区域发展的需要,为本地区及基层培养了一批高质量的护理人才。护理学专业根据培养目标,自主制定相应的培养计划,形成了一套完整课程体系和实践教学体系。建立了比较完善的教学评价体系和评价反馈系统,制定有相应的教学管理制度。护理学院拥有较稳定的专兼职教师队伍,有比较明确的教师聘任制度和岗位职责。作为稳定的临床教学基地,莆田学院附属医院、九五医院、凤凰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领导高度重视莆田学院护理学专业本科学生的临床教学工作。专家组成员充分肯定莆田学院护理学院为探索应用型本科护理人才的培养过程、培养模式作出了一定的贡献。


为促进护理学专业今后更好的发展,专家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加大护理学专业专任教师的比例。即加强双师型临床兼职教师队伍的建设,引进和培养护理学科及学术带头人,使师资队伍结构更加合理,增强核心竞争力。第二、提升护理学院教师科研能力和水平,鼓励教师开展相关研究。第三、按照教育部关于推动地方院校转型的新政策,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在人才培养方案上突出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特色,进一步优化课程体系,加强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及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成为具有示范作用的应用型地方性护理综合院校,培养更多扎根基层具有鲜明特色的护理人才,为地方的社会卫生服务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陈柴生在反馈会上感谢专家组一行为莆田学院护理学专业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他说,专家组的反馈意见,对于莆田学院来说,是一笔开阔眼界、取经学习、改进工作的宝贵财富。我们将按照专家组的意见建议,认真学习领会专家组的反馈意见,进一步加强改进护理学专业办学和医学教育工作,推动学校改革转型发展提升。


    据了解,专家组将根据三天的现场考察情况,形成护理学专业认证现场考查报告,提交给教育部高等学校护理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最终由教学指导委员会审核讨论,对认证专业发布认证结论。

(陈晓昀 莆田学院报记者 游晨 黄初利 李燕娟)

责任编辑:陈晓昀

上一条:莆田学院召开IEET工程及科技教育专业认证反馈会 下一条: 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审核评估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