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传学及古今 经略贯华夏——我校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诵读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05丨作者:丨阅读次数:

图为图书馆朗诵活动现场


图为图书馆朗诵活动领读

原文转自https://news.ptu.edu.cn/info/1101/450331.htm

莆田学院新闻网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坚持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4月25日下午,“传学及古今,经略贯华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诵读活动在莆田学院李文正图书馆二楼大厅举办。

该活动由莆田学院图书馆、学生处、党委宣传部、团委主办,各二级学院协办。主办单位代表、图书馆党员及其他教职工出席活动,朗诵者、大学生读者协会成员、各学院学生代表、现场读者等参与活动。

“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朗诵以《论语·学而》拉开序幕。朗诵者统一身着相应的服装,展现出古色古香的韵味,营造出清幽雅致的现场氛围,蕴含着优美深刻的文化内涵。时而是空灵婉转的女声、时而为铿锵有力的男声、稚嫩俏皮的童声,朗诵者们在现场有条不紊地进行换位,伴着由传统乐器演奏的配乐,活动现场氛围颇具韵味,充满了诗意与文化气息。

在第一篇章中,朗诵者身着汉服伴随着《诗经》的曲调翩翩起舞,他们一边轻柔地诵读,一边缓慢婀娜地舞动,如涓流般婉婉道来中华传统文化。还有不少诗句名篇,《劝学》《大学》《观书有感》《将进酒》《如梦令》《横渠四句》《论君子》《乡愁》《沁园春·雪》《礼运》都在本次活动中被生动地诵读。最后,现场所有人员共同加入朗诵,将朗诵活动推向高潮,朗读者与各楼层的观众们一齐诵读莆田学院的校训“厚德、博学、慎思、笃行”,现场掌声雷动,本次活动圆满落幕。

图书馆馆长陈春阳表示,图书馆着力打造书香校园,致力于引领广大师生深入感受领悟中华经典,加深学生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和热爱。将中华文化经典诵读活动打造成加强爱国主义和民族历史文化教育的一大平台,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中华民族的独特精神标识,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校融媒体中心记者 杨晓晗 甘毅 图书馆郭楚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