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 > 正文
ProQuest外文数据库讲座 助力医学教学科研
发布时间:2019-06-20丨作者:丨阅读次数:

原文转自莆院新闻网http://27.148.155.75/news//yxxw/20190619/805900012.shtml



6月18日下午,由图书馆举办的“ProQuest助力医学研究,全面获取全球学术信息”为主题的外文医学数据库讲座在北区图书馆三楼电子阅览室进行,本次讲座由ProQuest培训与咨询顾问吴家强主讲,护理学院、基础医学部、药学与医学技术学院等老师及附属医院职工到场聆听。 

吴家强先以常见医学数据库为切入点,详细介绍了ProQuest平台的资源优势及主要模块。据悉,图书馆已开通ProQuest Health Research Premium Collection(健康与医学学科专辑数据库高级版)平台资源。 

其次,结合论文撰写,解析资源选择和检索策略。他介绍了检索三要素即:检索词、算符、字段,以医学案例的形式演示了该平台简单检索、高级检索、浏览等不同检索方式的选择,创建定题通告、配置RSS等功能,并分析了由泛而精、准确定位、按需获取、研究跟踪等检索策略。 

接下来,重点介绍了如何利用ProQuest平台学术期刊、博硕论文等不同文献资源在检索结果中利用,如全文获取、相关性文献挖掘、引文生成、数据导出与信息资源管理等。最后的互动环节,参与讲座的老师们针对二次检索、命令行检索、词库列表运用等问题进行探讨。吴家强表示通过对ProQuest数据库的介绍希望能够让更多的使用者在短的时间内获取较为准确的资源,为医学研究助力发威,不断攀登医学科研的高峰。 

ProQuest外文数据库是美国 UMI ProQuest公司成立于1938年,是全球最大的信息存储和发行商之一,也是美国学术界著名的出版商,它向全球160多个国家提供信息服务,其出版物包括18000多种外文缩微期刊、200多万篇博士/硕士论文、20多万种绝版书及研究专集。 


(莆田学院图书馆 杨燕卿) 

责任编辑:张雅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