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书香满校园,开启不一样的阅读模式 ——图书馆举办“图书类数据库串讲”
发布时间:2018-11-21丨作者:丨阅读次数:


原文转自莆院新闻网:http://27.148.155.75/news/yxxw/20181121/832900011.shtml

15A28

图为“超星电子资源专题讲座”现场

图为“书香互联网图书馆--数字阅读平台”中的互动

莆田学院新闻网讯 为加强数字化资源的宣传推广,让读者掌握数字资源检索的方法和技巧,图书馆于11月20日在中区图书馆信息共享中心、北区梯二教室各举办一场“图书类数据库串讲”,邀请到了超星集团讲师的周娇、北京翰海博雅科技有限公司的聂守烁和中文在线负责人任丽萍共同担任主讲,带领大家开启不一样的阅读模式,共吸引两百余名同学参与。

周娇主讲的“超星电子资源专题讲座”中主要介绍了读秀学术资源和超星期刊。“读秀”目前收录 了“590万种中文图书题录信息,可以进行 310万种中文图书文献传递。”据了解,该平台拥有图书的一站式检索功能,提供在线试读、本馆馆藏、文献传递等获取方式。在超星期刊方面,重点推荐了“即点即开、即扫即藏”的流式媒体期刊阅读全新模式。

聂守烁主讲的“鼎秀古籍全文检索平台”中,从平台概况、特色与优势方面进行阐述,“阅读方式方便快捷,支持原版图像、文本格式、并排显示等展现方式,同时实现古籍原版图像和现代文字的逐字逐行对照。”它是一款全文检索的大型古籍典藏数据库,提供专项、组合、全文和书内等检索功能。

任丽萍主讲的“书香互联网图书馆--数字阅读平台”中,从模式、特点、功能、资源等方面对“书香中国”互联网数字图书馆平台进行讲解。该平台集成“大众社科类的10万册数字图书和3万集有声图书”,提供PC端、微信端两种阅读模式,以大众人文阅读为定位,提供人性化书友互动功能。她提倡“终身书房”的理念,对用户阅读、个人书房、读书活动等功能进行详细的介绍,推荐了名家经典、畅销榜单、世界名著、校园听书方面等特色资源,并现场邀请两位同学上台进行注册演示,拉近了与读者之间的距离。 

本次讲座采用串讲的形式,针对性较强,信息量大,对同一类型数据库进行介绍,有利于帮助同学们提升专业化信息检索能力。同时,通过问题互动、现场演示等环节,互动性较强,大大提高了同学们学习的热情,为共建“书香校园”营造了的良好氛围。

(莆田学院图书馆 杨燕卿)

责任编辑:张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