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图书馆开展“版式设计基础与杂志制作实战”讲座
发布时间:2018-11-20丨作者:丨阅读次数:

原文转自莆院新闻网:http://27.148.155.75/news//yxxw/20181118/723300037.shtml

莆田学院新闻网讯 为加强培养读者利用新软件处理文字的能力,11月16日晚图书馆于中区信息共享中心开展了以“版式设计基础与杂志制作实战”为主题的讲座,邀请到了贝叶书坊设计总监林影担任主讲人,吸引了读者协会成员及感兴趣的读者共一百余人参与。 

本次讲座主要围绕印刷常识、版式设计基础、杂志排版实战三个方面展开。 

“不同的杂志给读者的第一印象是不同的。每一本杂志就像一个人,都有属于它特有的气质。”讲座伊始,林影从不同杂志封面的设计风格为切入点,介绍了图像分辨率、图像格式、分色与色彩模式、开本规格、出血线设置、印刷文件格式、后期装订与工艺等印刷常识,并解释了矢量图和位图的概念与区别。

其次,在“版式设计基础”模块推荐了PS、AI、ID三款常用设计软件,讲述了页面、字体、分栏、插图、华笔等版式设计要素,结合排版实例分析不同的版面排法分类的适用范围。 

“边距是给版面呼吸的空间”,在杂志排版实战方面,她强调了留白的效果、整齐的设计美感等,并以《读者论谈》排版为例,从图片的编辑、华笔的使用、分栏、文字格式、色彩与效果等方面进行现场互动。据悉,《读者论谈》是由校图书馆发行,目前已经发行了22期,第23期筹备工作即将开始。它不仅是图书馆一年以来工作总结提交的“作业本”,也是图书馆对外宣传的一张的“名片”。 

“平时大家可以多看看杂志,关注其中的小细节。从模仿开始,熟悉之后,再去尝试不断创新。”讲座最后,林影鼓励大家学会用欣赏的眼光看待不同杂志的版式设计,多动动手,多尝试,并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今年的《读者论谈》版面设计将会更加美观。

(莆田学院图书馆 杨燕卿)

责任编辑:张雅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