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移动悦读—文献检索技能大赛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8-05-25丨作者:丨阅读次数:

本文转自莆院新闻网:http://27.148.155.75/news//pyyw/20180524/6400038.shtml


  莆田学院新闻网讯 “这是什么竞赛?参赛学生既要带上本人的校园卡,还要带上自己的手机?”为提高读者文献检索的方法和技巧,提升读者信息检索意识和信息获取能力,5月22日晚,校图书馆如期举办了“移动悦读—文献检索技能大赛”,最终,来自15级临床医学院的林雅嫣等4名同学获得一等奖,17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蔡宏伟等7名同学获得二等奖,17级护理学的谢靖麟等10名同学获得三等奖。

  据悉,本次文献检索技能竞赛试卷分为AB卷,共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为文献信息检索技能基础题,内容涉及数据库的检索、文献传递等相关知识。第二部分为“移动悦读”手机APP检索实践题,包含了利用手机查询图书馆藏信息;利用“超星学习通(移动图书馆)”收藏和下载电子图书;利用“全球学术快报”阅读并下载论文。主要考验参赛者对不同数字化资源检索与获取的技能。第三部分为现场借阅、续借图书,主要考察同学们现场操作的熟练程度。

  本次文献检索大赛以答题和实践操作的正确率和速度为评分标准,不仅现场模拟了馆藏查询、图书续借等日常借阅的实际操作,而且更注重考察同学们在移动互联网环境下对文献检索技巧的运用。读者服务部主任林美钦表示“本次的文献检索技能竞赛不仅仅是一次考试,目的是让大家掌握更加全面的文献检索技巧,并学以致用”,掌握这样的技巧,学生毕业后仍然能够利用图书馆的数字化资源,将受益非浅!(图书馆  杨燕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