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 > 正文
FULink知识讲座,助你成为检索小能手
发布时间:2018-05-16丨作者:暂无丨阅读次数:

本文转自莆院新闻网:http://27.148.155.75/news//yxxw/20180516/597900006.shtml

  莆田学院新闻网讯 为提高大学生信息检索能力,校图书馆5月15至16日分别在中区、北区、仙游校区各举办一场“FULink(福建省高校数字图书馆)及云舟知识空间讲座”,这是校第十一届读者服务宣传月系列讲座之一,邀请超星集团福建分公司的讲师李艳娜担任主讲人。


  FULink平台是在省教育厅组织领导下推进的文献信息联合保障体系,集“查”、“读”、“传”等服务于一体,我校于2016年加入FULink,目前共有高校成员馆53个。讲座伊始,主讲人就如何解决高校“图书馆服务能力与读者需求的矛盾”“信息孤岛”两大矛盾,引出了FULink的宗旨,即“帮助读者找到、得到所有资源”。其次,介绍了该平台主要的访问方式,强调“搜索”和“获取”使用功能——搜索方面包含图书搜索、全文搜索和多面搜索;获取方面包含了在线阅读、纸本阅读、电子全文和文献传递。


  接下来,结合即将举办的“超星杯”FULink信息检索大赛,主讲人现场演示了云舟知识空间“学习通”APP的使用功能。例如具备创作、订阅、笔记功能的数字资源管理空间;用户根据不同需求可以构建属于自己的知识专题;可以通过小组讨论、发消息等方式传播知识的学术社交等。


  最后的互动环节,李艳娜根据同学们掌握的情况进行及时知识解答,在APP中进行抢答,同学们即及时掌握检索知识,又可以获取精美的小礼品,充满了趣味性。她表示欢迎大家参与FULink检索大赛,及时掌握检索技能,不断丰富、充实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涯。(图书馆 杨燕卿)

责任编辑:蔡志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