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当前位置 > 首页 > 公告 > 正文
开展防火逃生疏散演练工作预案
发布时间:2019-04-16丨作者:丨阅读次数:

一.演练目的

为了使图书馆全馆人员和在馆学生掌握正确的应急逃生技能,熟悉紧急疏散的程序和线路,确保在火灾等灾难来临时,图书馆应急工作能快速、高效、有序地进行,从而最大限度地保护在馆师生的生命安全,减少不必要的伤害。通过防火逃生演练,使图书馆工作人员和学生读者学到有关的安全防护知识和防灾减灾知识,达到遇事不慌、积极应对、自我保护的目的。同时,通过演练活动培养学生听从指挥、团结互助的品德,提高突发公共事件下的应急反应能力和自救互救能力。特制定本演练工作预案。

二.演练安排

1.参加对象:在馆当班工作人员18人,在馆学生读者200人左右。

3.时间:2019年4月18日下午3:30

4.地点:北区图书馆

三.演练准备

2019年4月15日至4月17日为宣传发动和培训阶段。任务及措施如下:

(一)成立疏散演练领导小组

组长:陈建美

副组长:陈春阳

成员:李碧岩 林美钦、倪丽萍、王庭熙、余秋英、黄志军、宋晨晖、杨燕卿、郑琳

(二)领导小组主要责任

1.指导全馆灭火避险应急疏散的宣传教育,培训演练。

2.负责图书馆消防疏散引导,协调及组织开展应急疏散、抢险搜救、救护等自救互救工作。

3.落实相关安全措施。图书馆防火逃生演练领导小组进行图书馆消防工作检查,及时排查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图书馆等公共区域所有安全通道畅通。重点是安全疏散设施管理情况,消防设施、器材维护管理情况,以及火灾隐患整改,用火、用电安全检查,燃气和电气设备检查等。

4.组织张贴各通道的疏散指示图。

5.对图书馆职工进行防火安全教育。做到不玩火、不玩电,不触摸有电源标志的器物、不拨弄公共场所开关,不擅自使用电器。教育职工在火灾和地震发生时严禁学生跳楼逃生,不提倡参加救火工作。

6.组织图书馆各部室疏散练习,熟悉疏散线路,进行自救逃生练习。教育工作人员发生火灾时,能够做到“遇事不慌,头脑冷清;判明情况,思考对策;积极自救,互帮互助;听从指挥,有序疏散。”教育图书馆职工坚决做到不能恐慌混乱,相互践踏。

7.图书馆办公室及各部门配置好各通道钥匙,配备和定期检查相应的消防器材和设备,平时负责管理,让这些器材处于正常状态,做到随用随取。

(三)各组任务

1.指挥组。总指挥:陈建美;副总指挥:陈春阳

2.指挥组任务

全面指挥现场防火逃生疏散演练,并对演练过程进行全程指导。

3.疏散引导组

(1)各库室疏散引导组。组长:林美钦。

各库室负责人:第一书库王双双;第二书库郑丽英;第三书库王大壮;报刊阅览室陈群;电子阅览室陈加勉;学生自习室欧亦雄。引导员:林美钦、王双双、张碧清、王大壮、陈群、陈加勉、李阳

(2)公共大厅疏散引导组。组长:黄志军

公共大厅自习区引导员:北区一楼自习室陈石;北区二楼大厅自习室黄志军;北区三楼301自习室欧亦雄;北区三楼312自习室张德胜。

4.疏散组主要责任

(1)熟悉疏散路线图,明确图书馆外空旷地带,以方便疏散。当火灾和地震发生时,在馆值班的工作人员都要积极配合,谁上班谁负责组织学生就地避震并有序疏散。

(2)按照图书馆应急疏散预案,组织开展师生防火、避震、疏散、简单救护演练。

5.后勤保障组

组长:李碧岩

成员:宋晨晖 杨燕卿

6.后勤组职责

(1)负责通讯联络、实景拍照、道路畅通、电路控制、水源保障。

(2)进行医疗救护、联系急救中心抢救重伤员。

(3)做好灾情调查、统计、上报工作。

四.演练要求

1.不要惊慌,听从指挥,服从安排。

2.保持安静,动作敏捷、规范,严禁推拉、冲撞、拥挤。

3.按规定线路疏散,不得串线。

五.实战演练

任务及措施如下:

1.听到报警铃声后,各组人员各就各位,履行好自己的岗位职责。将各库室的所有通道打开。

2.各库室组长及引导员按图书馆各库室疏散路线图引导读者有条不紊地向安全区(操场)疏散,各组成员协助做好读者撤离工作,同时要查清现场是否有遗漏人员。要有补位意识,指挥人员位置如有空缺的,本库室工作人员都要及时补上。

3.现场第一责任人要及时向突发事件领导小组汇报事件的过程。要求各组组长协助工作人员清点本库室读者人数,并及时上报给指挥小组。

4.在警报解除前,各组人员协助组长维持读者在安全区内的秩序。警报解除后,工作人员返回到各自库室。



 

莆田学院图书馆

2019年4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