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当前位置 > 首页 > 公告 > 正文
图书馆关于开展“安全教育月暨综治(平安建设)宣传月”活动总结
发布时间:2019-04-16丨作者:丨阅读次数:


学校保卫处:

    根据保卫【2019】2号《关于开展“安全教育月暨综治(平安建设)宣传月”活动的通知》精神,我馆认真落实,扎实开展,成效明显。现将活动情况总结如下:

一、成立机构,制定方案

按照学校要求,成立了图书馆“安全教育月”活动领导小组。

组长:陈建美,副组长:陈春阳,成员:李碧岩、林美钦、倪丽萍、王庭熙、黄志军、余秋英、宋晨晖、杨燕卿、郑琳。

认真制定了《图书馆关于开展“安全教育月”暨综治(平安建设)宣传月活动方案》,并按照方案的具体内容组织实施。

二、完善各项安全制度,强化安全责任

图书馆办公室围绕学校有关安全工作的文件和通知要求,对图书馆安全组织机构、安全管理规定、安全措施预案逐项认真审查,做到组织机构健全,制度措施完备,针对性、操作性强。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工作原则,馆领导陈建美、陈春阳分别与办公室、读者服务部、信息技术部、资源建设部(简称“三部一室”)的部主任李碧岩、林美钦、王庭熙、倪丽萍,“三部一室”各部主任与部门员工之间,先后逐级签订了2019年安全目标管理责任与消防安全管理责任书

三、加强安全宣传教育

 1.安定稳定教育。3月26日,图书馆党总支书记陈建美以“意识形态及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为主题,为全体党员及各部门主任讲党课。对全体党员干部进行了一次时事政策教育,引导职工清醒认识国际国内形势,正确认识社会中的各种矛盾,增强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自觉抵制错误思潮的影响,切实维护国家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

2.安全教育。3月12日下午,图书馆“安全教育月”活动领导小组组长陈建美对全馆职工进行了一次安全教育,重点进行法制观念宣传教育和防火、防盗、防骗、防交通事故、防食物中毒、禁毒、反邪教、防心理障碍等内容的宣传教育。陈建美向全馆职工宣讲了《莆田学院打击治理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文件精神,就如何防范网络诈骗,对全馆职工进行了教育,并就巡查活动进行了宣传部署。3月19日下午,组织全馆职工观看了《火灾预防与自救》视频,进一步提高全体人员火灾逃生与自救能力。办公室利用图书馆微信群、QQ群滚动播放反电信网络诈骗巡查与防火灭火标语8条,增强了全馆职工的安全防范意识。

四、认真排查安全隐患

按照图书馆开展“安全教育月”活动方案以及3月22日莆田学院召开公共安全领域突出问题大排查大化解大整治攻坚行动动员部署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的要求与部署,办公室、信息技术部、资源建设部以及读者服务部(三部一室)的部主任马上组织本部门工作人员对中北图书馆所属设施,特别是消防器材、电源开关、插座、电脑等进行一次仔细的排查。经查发现:中区图书馆消火栓没水,3个消火栓门打不开,5个灭火器不合格。北区书库、阅览室的应急灯、安全出口指示标志出故障,现已上报维修整改。信息技术部与读者服务部对机房和电子阅览室等重点部位重点定人,做到检查到位、责任到位,切实消除安全隐患。信息技术部配合办公室,对本馆所运行的网站、网页进行逐一检查,未发现有黑客攻击现象及网页遭篡改的现象。

总之,通过开展“安全教育月”活动,使全馆职工进一步了解有关法制、安全知识,完善了各类应急处理预案,落实了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加强了图书馆安全管理,提高职工安全防范能力,消除隐患,切实维护图书馆的安全稳定,营造良好的服务育人氛围。

 

                       

                        

莆田学院图书馆

二○一九年四月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