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光明日报》报道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打造“专业+思政”双主体 构建教改育人大格局

作者: 时间:2023-05-09 点击数:

责任编辑:张亮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3-03-31   全文共2240个字   浏览量: 220

新闻链接:

莆田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打造“专业+思政”双主体 构建教改育人大格局

作者:周岚峰

高校思政工作会议明确提出,高校应将思政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将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全环节。这为高校深化教育改革、构建育人大格局提出了更为具体的目标与要求。莆田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充分融合各方面的智慧与经验,结合自身优势和特点,科学打造“专业+思政”双主体,构建教改育人大格局,提升思政育人实效,有力地推动了思政理论课改革向纵深发展。

打造“专业+思政”双主体,明确教改育人方向

学院深刻认识到“专业+思政”双主体的重要性,科学理解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关系成为高校教师教书育人的前提之一,思政课教师与专业课教师承担着同样的育人职责。学院抓住教改契机,及时转变思政育人思维,着力打造“专业+思政”双主体,思政课教师与专业课教师共同推动育人目标的实现。

学院主动加强同机关部门和各二级学院的沟通,延伸思政工作,共同研究活动内容、形式、节奏,促进形成思政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机制。举办“课程思政”经验交流会,强调课程思政教学应当做到思政内容与课堂专业知识有机融合,不应照本宣科、避免本末倒置。扎实开展“深挖思政元素 融入课程思政”专题讲座,全面落实“新时代高教40条”“质量22条”和一流本科课程建设要求,深度融合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充分挖掘各类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让思政教育“进讲义、进课堂、进头脑”。课程思政制度建设、课程思政建设合理落实到课程教学各方面、课程思政贯穿人才培养各环节等情况被纳入学校专业评估自评体系,夯实了打造“专业+思政”双主体的基础。

教研学共同发力,推动全员育人

落实教改育人大格局的广泛性与全面性,关键在于全面落实多群体的多方联动,以教学相长的深度互动实现育人目标。学院广泛凝聚力量,促进教、研、学共同发力,充分激发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育人优势,使思政教学与专业资源叠加发力,推动“专业+思政”双主体全员育人“落地”。

学院深入实施“1+N”建设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引航计划,与厦门大学、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结对共建,联合开展《形势与政策》《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等课程的集体备课活动,从精读钻研理论、挖掘理论深度、提升教学效果和引导学生践行等层面展开精彩教学分享,创新区域协同育人新机制,为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创造先机。以“紫霄学术讲坛”为抓手,邀请校内外知名教授举办“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等不同主题的学术讲座,引导师生始终用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实践,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篇章。选聘校内外、省内外、各领域各界人士组成思政课特聘专家队伍,统筹做好地方党政领导干部、企事业单位负责人、社科理论界专家、行业先进模范、校党政领导、院(系)党政负责人、名师大家及日常思政教育骨干组成的思政课八支队伍上讲台工作,增加多学科背景的教育供给,提升学生获取知识的复合性。

把握学生成长发展诉求,推动全方位育人

思政教育是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的重要工具,要将思政教育融入教学的全过程。学院充分把握学生成长发展的诉求,将思政教育与学生的个人成长结合起来,在“拔节孕穗”的关键期坚定学生的理想信念、引导学生勇挑时代重担,以“专业+思政”双主体推动全方位育人“落实”。

学院在教学内容、教学形式、教学方法上下功夫,打造“五大五培”“音乐思政课”“毛泽东诗词思政课”“食堂思政课”等特色思政课堂,积极推行“课前十分钟”体验式教学活动及“个性化考核标准改革”。做实做深实践教学活动,共建莆田市“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基地4个,围绕思政教育开发学科渗透型思政课、主题活动型思政课、文化浸润型思政课等,形成学校特色化、渐进化的思政课程体系,发挥课程育人作用,构建课程育人体系。与莆田市多家行政企事业单位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共建马克思主义理论宣讲基地,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把党建引领促发展、合力共建聚人心落到实处,形成校地党建互融互促长效运行机制。将莆田地方文化引进课堂,在提升学生对莆田民间信仰和特色传统民俗认识的同时,进一步加强莆田地方文化的推广与传承。落实课程思政理念下的心理育人,将关爱学生的“思政之盐”融入心理学的“课程之汤”,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探索思政教育新路径新方法,推动全过程育人

思政教育不是阶段性的教育,而是具有连续性、拓展性的长效教育工作。学院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不断探索思政教育的新路径、新方法,将思政教育主题贯穿于学生学习生涯的全过程,将学生的个人成长成才与国家发展、时代进步紧密联系起来,以“专业+思政”双主体推动全过程育人“落细”。

学院扎实开展思政现场教学活动,充分挖掘跨学科的典型案例、教学经验优秀成果,探索推动跨学科的全过程育人体系,构建“螺旋上升、循序渐进”的思政课一体化育人格局,提升思政教育的温度与力度。带领学生走进乡村开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社会实践活动,使学生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立起全面的认识,对乡村振兴战略有更为深刻的理解。学院主办的“端午节传统文化思政课”通过“线下授课+线上直播”的形式,从大美、大爱、大仁、大义、大师融入莆田地方特色传统文化资源,引导全校青年学子共同走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感受深厚历史文化底蕴,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


邮编:351100 校办电话:0594-2692440(学园校区)0594-2671122(紫霄校区)传真:0594-2697878

学院地址:福建省莆田市城厢区学园中街1133号(学园校区)福建省莆田市荔城区西天尾镇紫霄东路2121号(紫霄校区)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莆田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