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部教师带领学生到城厢区人民法院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 时间:2021-11-24 点击数:

图为同学们参观立案庭。 马克思主义学院 供图


图为马院师生与法院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马克思主义学院 供图 


莆田学院新闻网   6月22日下午,莆田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部教师带领学生60余人前往莆田市城厢区人民法院开展“感受法律威严,培养法治意识”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  


莆田市城厢区人民法院与莆田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今年5月达成共建协议,成为莆田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社会实践基地之一,此次活动也是双方在学生法治实践上的一次尝试合作,也将有利于进一步探索学院法院各项共建工作的开展。  


在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中,同学们在法院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来到法庭,认真旁听了一场诈骗案件的现场庭审,了解了刑事案件的完整审判流程,也近距离感受了司法审判的公正性与权威性。在庭审结束后,由专门的法官通过现场实物演示的方式向同学们介绍了法袍、法徽、法槌等法院文化标志,并详细解说了科技法庭同步录音录像、语音智能识别、远程开庭和网络直播的四大功能。之后,同学们还参观了法院的诉讼服务中心,听取了立案庭庭长对手机端自助立案、12368诉讼服务热线、在线文书填单及现场打印、智能文件材料提交等智能化立案流程的讲解,直观感受智慧法院为当事人带来的便捷。  


通过本次实践,同学们意识到法院庭审与他们想象中的不同,但是这种不同并不会使他们失望,而是更真切的了解体会法院的职能与法治的重要。不少同学感慨道,学习书本上的相关知识是无法真正掌握法律应用上的相关程序与步骤,法律知识的学习需要实践,希望以后能多一些社会实践的机会。法治建设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努力,大学生要成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先锋。  


马克思主义学院 周虹

邮编:351100 校办电话:0594-2692440(学园校区)0594-2671122(紫霄校区)传真:0594-2697878

学院地址:福建省莆田市城厢区学园中街1133号(学园校区)福建省莆田市荔城区西天尾镇紫霄东路2121号(紫霄校区)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莆田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