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韵中秋意 心系家国情——新工科产业学院开展“社区里的思政课”

作者: 时间:2023-09-28 点击数:

莆田学院新闻网讯 大家知道我们福建有一个村子不在八月十五过中秋,而是提前一天过吗?”“中秋节,这个历久弥新的传统节日,承载着国人对团圆和睦的美好追求,更饱含中国人的浓浓的故乡、家国情怀”……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927日晚,莆田学院新工科产业学院党团员师生们紫霄校区红色驿站内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特色思政课。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周虹、新工科产业学院党委副书记林荣共同带领党团员们品韵中秋,心系家国。


活动伊始,林荣副书记向同学们抛出了福建省长汀县中复村为何提前一天过中秋的问题。在激起同学们的好奇心后,林荣缓缓将历史翻开,与同学们一共回顾了80多年前的中秋前夕红军长征第一村中复村松毛岭战斗的故事。忆往昔岁月,学生们从党史中品味到了不一样的中秋,也从中汲取红军长征精神力量,感受到浓浓的家国情怀。


随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周虹副教授从中秋源起、望月惜怀、承古启新三个方面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堂精彩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思政课。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在周虹副教授的带领下,师生党员们共同追溯中秋,吟诵咏月诗句,深入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有意蕴。明月寄相思,家国总关情。周虹副教授还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秋之际引用中秋诗句的讲话,与同学们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她提到:我们要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相互交融,增强民族文化自信,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注入强大精神动力,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向全世界。


思政课的最后,在场的师生们还共同进行了手工制作月饼体验活动,从和面皮、包内馅、压花模的亲身体验中,感受中秋文化的独特韵味。同时,师生们还共同欣赏学生社区里的中秋文艺演出和游园活动。来自新工科产业学院学生第五党支部的党员林艺娟表示,天清人近月,风动叶鸣秋,中秋节是共享明月的节日,寄托了中华民族对团圆、美好的向往,今天的思政课内容丰富精彩,让我们更加深刻意识到青年一代有责任有担当去将我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扬下去。


本次活动充分结合我校一站式学生社区思政教育资源,开展社区里的思政课,以传统节日为契机,以大思政课为抓手,形成覆盖课堂、校园一体的思政大课,引导青年大学生厚植家国情怀,坚定文化自信,激发青年大学生接续传承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动力。


新工科产业学院 吴静 王泽禹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莆田学院-党委宣传部  

学院地址:莆田市城厢区学园中街1133号  邮编:351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