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宣传教育 >> 正文

感恩于心,励志于行——助学*筑梦*铸人

【发布时间:2017-08-24 09:46:21】【阅读次】

    2017年7月,随着资助政策乡村行活动的开展,我们怀揣着使命感,进行下乡宣传资助政策活动。进入到贫困家庭进行资助育人“三行”教育活动的宣传,深入了解贫困家庭的难处,希望通过政策的宣传,让他们了解国家有何资助政策,可以通过什么渠道申请。
    12~15号这几天,我们来到了安溪县感德镇霞庭村和剑斗镇仙荣村进行采访。在这期间,我们了解到许多家庭的难处,还记得第一天去剑斗镇仙荣村走访的时候,进入第一户宣传对象的家中,简陋的房屋、家具及生活用品使我们顿时心情沉重,通过访谈这才了解到黄同学的父母都外出打工,家中只有奶奶和他两人相依为命。奶奶活动不是很灵活,黄同学都会很细心的搀扶着奶奶坐下,交谈中,奶奶表示孙子非常的懂事,知道家庭经济困难从来都不会乱花钱要求什么,在学习上也是刻苦上进。黄同学在校受过国家助学金及当地政府的低保户补贴,他表示想考上大学,带着家人脱离贫困,也感激国家资助政策,减少了家庭负担,避免因为没有钱,而无法就读的情况。而后,热心的黄同学带着我们去走访了同村的家庭经济困难的村民,家中只有一位老奶奶带着几个七八岁的孙子孙女,居住房屋没有门,老奶奶自述现住的房屋是租住的,家有的老房子已经破烂得不能住人,儿子媳妇外出打工,家庭经济拮据,老人坦言,如果没有人来宣传,她对于国家的资助政策是一无所知。这也使得我们明白,资助政策宣传员存在以及下乡的意义。
    受访的村民都非常的热情,对于我们的宣传都非常的感兴趣,也很热心的回答我们的问题,在感德镇走访的家庭中,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有两户家庭均为残疾家庭,其中一户,由于受到了国家“扶贫政策”的补助,房子地皮有部分受到了国家补贴才得以建起了房子,户主林叔叔高兴的说起了新房子带来的舒适,使得生活有了着落。而另一户人家则反映了另一种情况,户主的儿子汪叔叔则说起了近两年由于想建房子,多次去向村委会寻求帮助,村委会却无疾而终,汪叔叔说村长每次以不知道有何扶贫资助政策表示无能无力,而汪叔叔家由于经济问题迟迟无法盖房子,居住不安定。汪叔叔希望通过我们能向资助中心反映底层人民群众的难处,希望资助中心能加大宣传力度,向贫苦伸出援助之手。
    通过这几天的宣传走访,我反思着这次活动的意义:发展农村教育,使广大农民群众及其子女享有接受良好教育的机会,是实现教育公平和体现社会公正的一个重要方面,是社会主义教育的本质要求。体现了国家对农村义务教育的弱势群体——家庭经济困难的适龄少年儿童的充分关注。2017年推出的资助政策体系建立健全了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就学制度,保障农村适龄少年儿童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这对推动我国整个教育事业发展有着重大意义。目前,我国农村家庭经济困难的适龄少年儿童接受义务教育迫切需要得到关心和资助。要在已有助学办法的基础上,建立和健全扶持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接受义务教育的助学制度。到现在已经实现全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都能享受到“四免一补一计划”,努力做到不让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中央财政继续设立中小学助学金,重点扶持中西部农村地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就学,逐步扩大免费发放教科书的范围。各级政府设立专项资金,逐步帮助学校免除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杂费,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寄宿学生提供必要的生活补助等。
    从而我坚信,资助政策体系的日渐完善将会点亮无数家庭经济困难孩子未来的希望之灯,我们应当感恩国家资助政策,励志成材,不负祖国的对于我们的帮助与鼓励。
           

药学与医学技术学院  医检151  王秋燕

上一条:感恩资助·励志成才·守信青春 下一条:莆田学院关于举办第四届“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宣传活动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