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紫金”——福州大学与紫金矿业集团合作办学调查报告

发布日期:2016-03-10
《 光明日报 》( 2012年05月16日 01 版)

  日前,一场隆重的捐赠仪式在福州大学举行。紫金矿业集团再次向该校捐赠1000万元,用于支持福州大学紫金矿业学院的学科建设、教学科研设备购置、人才引进和师资队伍建设等。

  这是双方的又一次“亲密接触”。2007年3月,紫金矿业与福州大学签订合作办学协议,共同创办福州大学紫金矿业学院。5年来,这所学院走出了一条校企合作办学的新路子,创立了一种全新的高等工科教育办学模式——紫金模式。其独特高效的校企共同体、100%的高就业率、校企文化的良性对接等一系列成果,引起了全国高等工科教育学界乃至教育界的广泛关注。

紫金模式:打造校企共同体

  2008年,福州大学提出建设“创业型东南强校”的战略目标,对于培养具有扎实理论和较高实践能力的人才有着极为迫切的要求。紫金矿业集团则是一家世界500强企业,近年来发展迅速,对高级矿业人才有着非常急切的需求。

  基于相同的战略目标,几经接触,双方很快达成了共识,于2007年3月正式签署合作办学协议,成立紫金矿业学院。学院于2007年6月正式挂牌成立,同年9月开始招收首批学生。

  那么,紫金模式到底独特在哪些地方?紫金矿业学院院长刘羽将它归纳为3个方面,即:企业全力支持办学建设,全程参与办学过程,全方位检验办学成效。

  刘羽告诉记者,双方联合成立了学院理事会,负责对学院建设的方方面面进行审议、决策、检查、指导、监督和协调,学院发展目标、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专业设置,乃至产学研互动、办学经费等,均由双方共同决定。

  在支持办学建设方面,5年来,紫金集团先后捐赠了2400多万元用于教学基础建设、人才引进和省级重点实验室建设,还投资了1.5亿在福建上杭总部附近建起了我国首个校企联办的高级矿业人才培养基地——上杭实践教学基地,为紫金矿业学院全面开展产学研相结合的合作教育,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与优势。

  在参与办学过程方面,校企双方合作的深度和广度令人印象深刻。记者拿到了一份紫金矿业学院历次理事会的日程安排。从2007年5月至2011年12月,校企双方共召开两届10次理事会,涉及的议程包括研究通过理事会成员、院长、副院长人选,学院发展规划,专业培养方案等内容。

紫金探索:破解工科教育难题

  2011年6月,紫金矿业学院首批毕业生从学院毕业。他们向学院交出了一份极为出色的答卷:首届71名毕业生全部确定工作或继续深造,实现了100%的就业率。

  超高的就业率,以及毕业生在社会及用人单位中的良好影响,引来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一些工科类高校还专门派遣代表团来紫金矿业学院学习取经:如何才能摆脱原有高等工科教育中重理论、轻实践,毕业生与社会相脱节的问题。

  在破解高等工科教育这一大难题上,“紫金”确实有自己的经验。

  矿业类专业是实践性很强的专业,它要求授课的老师不仅要有扎实的理论知识,还要求他们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学院十分重视教师队伍的建设,在上杭教学基地,遴选了一大批具有丰富工作经验,甚至还奋战在工作一线的“双师型”教师。其中不乏各大矿业企业的老总、教授级高工,学历高、实践经验丰富。

  “双师型”教师打破了学校与企业之间的壁垒和隔阂,经过几年的发展,紫金矿业学院如今已有80%以上的专职教师为“双师型”。此外,学院还在紫金集团及其他企业聘请了55名“双师型”兼职教师。

  学院还特别重视基于实际项目下的学生实践。学院本科学生大三下学期和大四下学期的整个教学活动都在上杭实践教学基地进行,延长了学生的实践教学周期,提高了他们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紫金启示: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对接

  许多紫金矿业学院的毕业生“初出茅庐”就身手不凡,令用人单位刮目相看。而这,要归功于在“双师型”教学和基地实践的带动下,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得以良性对接。

  “除了学校的教育,同学们还能得到来自紫金的企业教育,这其实也是另一种方式的政治思想教育。同学们同时沐浴两种文化,不但为将来走向工作岗位打下基础,也对在校时的学习和择业观产生积极影响。”学院党委书记黄培明这样表示。

  企业教育让同学们对团队精神、对艰苦条件下的工作态度有了切身体会和认识。正在上杭基地实习的2009级采矿工程专业的陈鹏辉告诉记者,他们班27人驻扎在紫金山铜矿上,每天都要七点多起床,八点左右随铜矿一线的工人师傅一起上山,进行生产实习。“在这里,我们就是企业的一员,完全按企业的要求开展学习、实践。这样,我们不但知道在企业应该怎么做,也知道了为了将来的工作,现在应该怎么学、学什么。”小陈这样说。

  紫金平台同时也带来了学生择业观的调整。即将毕业的陈璐同学说:“以前可能更多看重的是单位的待遇和报酬,现在我更重视发展空间,更看重自己能否为企业创造更多的价值。”

  紫金探索,还在继续;来自紫金的发现,还会更多。


 

版权所有@莆田学院 | 单位地址:莆田学院李文正学术交流中心1106 | 邮编:351100 | 电话:0594-2661125 | Email:ptufg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