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桦来校调研

发布日期:2017-05-19

                                               

 

陈桦一行到我校妈祖文化研究院资料室参观妈祖文化研究成果展示。校报记者  黄鹏辉 摄

调研座谈会现场。校报记者  黄鹏辉  摄

   5月17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桦一行在莆田市市长李建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阮军、市委副书记程强、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祖杰等的陪同下莅临莆田学院调研指导。莆田学院领导陈柴生、李永苍、翁若平、姚志平、宋一然、宋建晓、黄志源,莆田学院妈祖文化研究院院长黄瑞国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座谈会。

   陈桦一行到莆田学院妈祖文化研究院资料室参观妈祖文化研究成果展示。参观展示时,陈桦指出,莆田是妈祖文化的发祥地,作为莆田唯一一所本科大学,莆田学院要努力打造全国性妈祖文化研究基地,构建专业化和权威性的研究平台。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莆田学院党委书记陈柴生介绍了学校办学情况,校长李永苍汇报了学校妈祖文化研究和人才培养的相关工作。陈桦充分肯定了莆田学院升本十五年来的发展成绩,认为莆田学院服务地方能力、学科建设水平都有大幅度提升,“地方性、应用型、有特色、综合性”的办学定位把握准确,办学成效显著,妈祖文化研究成果突出。她表示,此次调研是为了解妈祖文化研究及人才培养情况,为下一步省人大审议《莆田市关于妈祖文化保护条例》做好准备,莆田市人大首次运用地方立法权为保护妈祖文化立法,为妈祖文化的传承与弘扬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陈桦强调,推进妈祖文化传承与创新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妈祖文化不仅是民间信俗,更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立德、行善、大爱”的妈祖文化精神内涵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脉相承、高度吻合。妈祖文化是大陆与台港澳民间交流的重要桥梁,是联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的感情纽带,妈祖文化研究、传承和创新,对于坚持“一国两制”方针,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和“一带一路”建设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陈桦指出,莆田是妈祖文化的发祥地,莆田学院应当把妈祖文化传承创新的责任担当下来,在服务国家文化建设、服务港澳台交流、服务地方经济上多作贡献,这是时代的要求,也是莆田学院办学特色的要求。

   陈桦要求,莆田学院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在妈祖文化传承创新方面要迈出更大的步伐,通过高位嫁接,借助社科院作为国家级学术机构的科研优势,努力建设完整的妈祖学科体系、高水平的妈祖研究人才、健全的妈祖应用型人才培养机制、显著的科研平台效果、深入的妈祖文化与育人相结合的本科院校,从传统研究转向人才培养,努力成为全国本科院校中妈祖文化传承创新的领头羊。希望学校在弘扬妈祖精神、立德树人上更有作为,不断探索妈祖文化的当代社会价值,将妈祖文化融入师生日常生活,成为师生日常行为规范,营造良好的学风校风,引领社会道德风尚。

 


 

版权所有@莆田学院 | 单位地址:莆田学院李文正学术交流中心1106 | 邮编:351100 | 电话:0594-2661125 | Email:ptufg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