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学院接受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

发布日期:2017-05-11


见面会现场。

专家组一行观看莆田学院宣传片。

专家介绍相关情况。

专家组一行参观校史馆。

专家听取校领导介绍。

专家组成员参观校史馆。

专家组成员实地察看学生“三创”基地 。

专家组成员实地察看机电工程学院实验基地。

专家组一行实地察看信息工程学院实验教学中心。

按照教育部对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统一部署和省教育厅的具体计划安排,5月8日至12日,莆田学院接受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9日上午,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见面会在莆田学院李文正学术交流中心301会议室召开。以安徽工程大学党委书记陈其工教授为组长的评估专家组全体成员,省教育评估研究中心主任柏定国,莆田市副市长陈惠黔,莆田学院党政领导陈柴生、李永苍、翁若平、姚志平、宋一然、宋建晓、黄志源,莆田市教育局、莆田学院各二级单位负责人等参加了见面会。

据悉,此次审核评估专家组成员共19人,分别来自安徽工程大学、湖北民族学院、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福建师范大学、广东工业大学、武夷学院、五邑大学、台湾科技大学、鲁东大学、武汉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弘光科技大学、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朝阳科技大学、东南大学、苏州大学、大连医科大学、闽江学院、长春工程大学等省内外高校,外省专家占三分之二以上,同时有来自台湾地区的专家参与。

校长李永苍从莆田学院接受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以来基本办学条件的改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及成效、打造莆田学院人才培养特色三个方面,对学校审核评估自评报告作补充说明。接着,与会人员观看了莆田学院宣传专题片。

专家组组长陈其工教授在见面会上介绍了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目的意义、基本程序和方式方法。他指出,审核评估旨在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提高本科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审核评估的特点是依据参评学校自身设立的人才培养目标,以此来评价教育培养目标的科学合理性,特别是其目标实施所取得的效果,以保障教育人才质量。同时以一个坚持、两个突出、三个强化为指导思想,即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突出内涵建设,突出特色发展;强化办学合理定位,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强化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审核评估将推动学校自主发展、自我约束,激发高校人才培养的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更新教育教学观念,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强化高校质量建设的自身主体地位,树立科学的人才观、质量观,清楚自身的办学优势和办学模式。

陈其工说,专家组将通过听课、访谈、校内考察、走访、材料查阅等方式,本着对学校负责为学校服务的态度进行实地考察,亲身感受学校评建工作的持续有效。按照《福建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实施方案》,从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福建省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度、教师和教学资源条件的保障度、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满意度方面来考察学校本科教育工作。核心是对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实现状况进行评价,同时根据学校自评的结果来帮助学校进一步对照检查学校教育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关的建议和意见,以改进教学工作,规范教学管理,提高教育质量。

见面会后,评估专家组一行集体考察了莆田学院校史馆,明道咖啡教学实践基地,大学生“三创”成果展示中心,机电工程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工艺美术学院等校内实验实训场所及工程实训中心。随后,评估专家将通过实地调研、听课评教、查阅资料、访谈座谈等方式开展评估工作,并将于12日反馈评估意见。


 

版权所有@莆田学院 | 单位地址:莆田学院李文正学术交流中心1106 | 邮编:351100 | 电话:0594-2661125 | Email:ptufg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