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学院2019年“闽台高校联合培养人才项目”简介

作者: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06-21

经福建省教育厅批准,我校相继与台湾清华大学、实践大学、明道大学、嘉南药理大学、朝阳科技大学、弘光科技大学、大同大学开展联合培养本科人才项目。本项目学生第三学年到台湾合作高校学习,毕业后由莆田学院颁发本科学历学位证书,台湾高校发给课程学习证明。

该项目引进台湾高校的优质课程体系、教学管理经验和师资,实现强强合作,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拓宽视野,构建完整的大学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自开展合作办学以来,我校已有1122名学生赴台湾学习。学生充分利用合作高校各项优质资源,积极考取各种证照,通过率高。我校与台湾高校还开展教师之间的科研合作、教材合编计划等,不断提高我校的本科办学水平。

台湾清华大学简介

1955年,台湾清华大学在台湾省新竹市设立,首设原子科学研究所,其后则扩展至理工方面,1964年设有大学部。近十几年来更积极发展人文社会、生命科学、电机信息与科技管理;渐渐地,台湾清华大学已成为一文、理、工均衡发展的学府。

2016年11月1日起,台湾清华大学与新竹教育大学合并为「台湾清华大学」。

学校毕业校友活跃各界,尤其在学术界,前后共有三位诺贝尔奖得主及一位数学伍尔夫奖得主为台湾清华大学校友,足见学校光荣的历史传统与优良的学风。

合作专业: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台湾嘉南药理大学简介

为培养从事医药、卫生、保健、永续环境等健康科学专业人才,学校于1966年由创办人王趁先生结合医药界与教育界先进筹创“私立嘉南药学专科学校”。1996年7月因办学绩效卓越,获格改制为“嘉南药理学院”,2000年8月又因各项条件俱优,改名“嘉南药理科技大学”,2014年再度更名为“嘉南药理大学”,以期培育乐活服务产业专业人才。 
    学校连续九年获得台湾奖励教学卓越计划补助。2011年1月公布“世界大学网络”排名,该名列全球第848名,台湾科技大学排名第6名。而在2010年12月“机构典藏”的世界排名中,学校名列亚洲第76名,其中“学术论文”指标更居台湾科技大学之冠。 
    学校设有研究所、四年制及二年制等学制,分别设置药理、民生、人文暨信息应用、环境永续、休闲暨健康管理等五大学院,共计二十六个专业及十二个研究所硕士班,学生人数约为一万六人。 
    学校现有专任教师500位,教授68位,助理教授以上达92%,拥有博士学位者达66%,教学研究认真,实务经验丰富。
    学校重视专业领域训练,培养理论与实务并重高级科技专业人才;同时强化学生具有外语能力、人文艺术素养及群体关怀的全人教育,孕育活泼的国际观与人生观。该校也积极与产官学研界合作交流,并提供学生优质的实习机会与环境。 
    四十多年来秉持校训“真实”办学理念,未来将持续推动教学革新、提升研究水平、扩充校园软硬件设备,以期发展成为俱医药、卫生、保健、管理,与永续环境发展特色大学,提供社会及业界优秀的专业人才。
    合作专业:休闲体育专业。

台湾朝阳科技大学简介

    朝阳科技大学由台湾中部著名长亿实业董事长杨天生先生独力捐资捐地所创办,于1994年招生,校名为“朝阳技术学院”,是台湾第一所成立的立技术学院。由于办学绩效卓著,于1997年改名为「朝阳科技大学」。改制之快,打破台湾教育史纪录,为全台湾第一所私立科技大学。

现有5个学院、5个博士班、23个硕士班、22个系,在籍学生约有17,000人,教职员工600人,助理教授以上师资占94%,具博士学位师资占85%。师资结构不仅为台湾私立科技大学第1名,且优于部分台湾公立大学。

朝阳办学绩优:整体绩效方面,2018年英国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最佳大学排名1000多名,亚洲排名350名;2007-2018「世界大学网络排名」,朝阳17次蝉联全台湾私立科大第一,其中,Presence指标为全球200名;ESI论文工程及信息领域,朝阳名列全球前1%。产学合作方面,2015-2016年该校创新育成中心于全球500家大学育成中心胜出,荣获UBI评鉴为全球大学育成中心第二名、亚太第一。学生表现方面,相关企业最爱大学生及学校调查,皆获全台湾私立科大第一。2017年德国红点设计奖荣获7件设计大奖,连续两年获得红点设计大奖。

合作专业:工艺美术专业。

台湾弘光科技大学简介

弘光科技大学于1967年5月7日创办,创办人王毓麟博士承其尊人铜钟先生遗志筹创的“私立弘光护理专科学校”动土。同年7月12日,设置五年制护理助产科开始招生,由王毓麟博士担任首任校长。2003年2月1日改名“弘光科技大学”。

该校秉持“以人为本、关怀生命”的教育理念,着重专业技能的训练与人文素养的熏陶,不可偏废,因此特别重视学生对人文、历史、环境、科学的省思,进而尊重、保育自然环境,建立安全、健康的工作场所;照护个人身体心灵,建立人性化医疗环境;保育婴幼儿、建立人文观念、养成艺术气质;由饮食文化的开发到信息管理、经营的脑力激荡,为增进人类生活的素质,克尽职责。

技职人才的培育,除了专业知识、技能的学习外,技职人员的职业道德尤为重要,因此该校的教学秉持“弘毅博爱”的校训精神,建立学生恪尽职守、发挥牺牲奉献的职业道德,使其能认同专业,发扬各行各业的特殊价值,并能与相关专业互相配合,达到人性化专业人才的目标。

弘光科技大学包含护理学院、医疗健康学院、民生创新学院、智慧科技学院及通识学院。各学院、系、所经过评审,荣获台湾私立科大第三,学校自2006-2017连续12年获奖励教学卓越计划,2018-2022获高等教育深耕计划,补助金额排名全台私立科大第四、中部及北部私立科大第一。

合作专业:护理学专业。

台湾大同大学简介

台湾大同大学于1956年由协志商号董事长林尚志建设,目的在于培养优秀的工业人才,由于台湾大同大学从创校开始即和台湾大同公司合作,台湾大同公司成为学校附属的实习企业。1963年改制为大同工学院,1999年改称为大同大学。学校位于台北市中山区,教学特色鲜明,教育资源优质,设有本科、硕士、博士学位,素以培养社会发展所需的科学家、事业经营者以及实务应用型人才著称。在工程领域方面表现卓越,曾连续四届荣获台湾工程师学会“产学合作绩优单位”肯定。

合作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上一条:莆田学院2020年中美合作项目简介 下一条:莆田学院2019年各二级学院、各专业简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