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福建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的通知》要求,我校结合信息公开工作具体情况,编写本报告。报告包括七个部分: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信息公开工作主要经验、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附注。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391日至2014831日。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3-2014学年度,莆田学院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引,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和福建省教育厅的信息公开文件各项要求,紧紧围绕学校深化改革、转型发展,着力推进民主管理、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提高管理服务效能,不断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保障了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教育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进一步健全了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根据学校新一轮人事变动和机构调整情况,对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成员及时加以变更。继续深化二级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积极搭建并优化信息公开发布平台,重点关注校内各单位落实校务公开、信息公开情况,聚焦群众最关心、最希望、最迫切解决的问题,着力拓宽广大师生员工参与本单位民主管理的渠道,激发其参与办学治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进一步推进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持续推进学校中心工作、重点工作、涉及师生员工切身利益和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等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提高决策过程的透明度。本学年度,重点推进干部任用、人事任免、招生就业、财务、基建、采购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除按规定必须保密的事项外,学校的发展规划、改革方案、职称聘任办法等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均通过多种形式发布。

(三)进一步拓展了信息公开渠道

在抓好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的同时,着重抓好校报、校广播站、校宣传橱窗等的信息公开。将信息公开与党务公开、校务公开工作有机结合,充分利用好“两网”(校园网、信息公开网)、“两信箱”(书记信箱、校长信箱)、“一系统”(电子办公系统)等平台,将学校各项决策、规章制度、规划等公开,使师生员工及时了解学校决策,做到公开内容全面准确、公开形式灵活多样、公开程序严密规范。

(四)进一步完善了保密审查程序

认真贯彻执行信息公开有关法律法规和上级文件精神,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的工作程序,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做到既防止扩大保密范围损害师生员工的知情权,又防止失泄密事件的发生,确保了涉密信息安全。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的形式和数据

1.网络形式:莆田学院网站、电子办公系统(约1300条)、官方微博、微信(约300条)、校园信息门户通知公告(约200条)等。

2.传统媒体:校报(24期)、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广播等(约500条)。

3.通过定期召开教代会、学代会、民主党派人士代表座谈会、离退休人员代表座谈会等会议,向师生和公众发布重要信息。

4.通过编印发放学校学生手册、统计报表和上报重大事项报告等资料公开信息

(二)主动公开信息内容

1.机构职能。包括单位简介;领导成员姓名、职务及工作分工;单位内设机构及职能分工;下属机构等。

2.重要事务。包括上级、本校有关文件规定和管理规章制度;学校改革和发展的重大事项、决策、实施办法;学校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和专业设置的规划与实施情况;涉及教职工利益的各项制度、重大决议和决定;学校重大事件、突发事件的发生和处理情况。

3.人事管理。包括教职工招考聘用;职称评聘;晋级晋职;选优评先、奖惩等情况;继续教育、选派境外进修交流的计划和安排;教职工福利待遇的分配等。

4.干部管理。包括干部(教师)任免、交流、奖惩;领导干部执行廉洁自律有关规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党员干部违纪案件查处结果。

5.财务管理。包括财务收支管理情况;事业费预决算、预算外资金管理,大额度资金使用情况;教学科研经费、专项经费等的安排使用情况;教育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

6.资产管理。包括学校工程建设或修缮工程招投标情况;教材、图书、办公用品采购招投标情况;教学仪器等设备采购招投标情况;学校资源调配情况;后勤实体经营情况;社会捐赠情况。

7.招生就业。包括各类招生计划、录取原则和执行情况;就业政策、用人信息、就业指导。

8.教学科研。包括教改立项、资助情况;教学成果评审条件、评审程序和结果;科研申报、立项和成果评审情况。

9.学生管理。包括学生评先评优、选干情况;奖助学金评定办法;减免学杂费的条件及名单;国家助学贷款有关政策;学籍管理有关规定;各类考试制度;学生申诉处理情况,等等。

10.其他需要公开的事项。

(三)招生信息公开情况

1. 信息公开内容

我校招生章程、招生简章、招生计划以及招生办法,各专业录取最低、最高及平均分等信息都在我校招生网http://202.101.111.195/zhaosheng/及福建阳光高考网站http://gaokao.fjedu.gov.cn/ztc/index.php?aid=23上向全社会公开;其中招生简章和招生章程等信息也在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及招生宣传册上进行公开;招生咨询分别在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福建阳光高考网站的咨询平台开通并向全社会公开。我校纪委监察部门对招生录取的全过程进行全面监督、检查,未发生违规事件。

2.招生网招生信息公开具体内容

莆田学院2014年分省、市、区招生计划表;莆田学院2014年专升本分专业招生计划表;莆田学院2014年临床医学专业定向县级医院的招生计划表;莆田学院2014年招生章程;莆田学院2014年高职招考招生章程;莆田学院2014年新生录取情况网上查询;莆田学院历年分数线;莆田学院2014年招生信息等。

(四)财务信息公开情况

1. 严格按照物价文件收取学杂费

严格按照国家文件收取学杂费,各类收费均在省市物价部门办理了收费许可证,没有另立收费项目、擅自提高收费标准、扩大范围的收费以及违规收取各类证卡工本费、押金、保证金等行为,也没有收取与招生入学挂钩的任何捐资助学款。我校通过校园网、宣传橱窗、招生信息表、新生入学须知等多种形式将收费项目、标准和收费文件依据等信息向学生和社会进行公开,主动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的监督,增强了学校收费工作的透明度。

2. 采用多种方式公开

1)坚持以报告形式向教代会代表通报学校财务情况以及学校当年重大经济活动,内容包括:学校财务状况、当年预算执行情况、下年度预算收支计划等财务信息。同时,对教代会代表提出的各类经济提案组织相关部门认真进行答复,充分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推动民主决策、科学决策。

2)通过党委会、校长办公会、党政联席会、校内文件等形式实现财务信息的公开,保证财务信息在学校各部门得到及时、有效的传达和公开。

3)实现了财务查询、部门经费查询、个人工资及学生欠费网上查询,满足学校不同主体的财务信息需求。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的情况

20132014学年,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的相关申请,也不存在不予公开的情况;信息公开工作未收取任何费用,也不存在减免费用问题。

四、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我校及时、有效、完整地将可公开信息向社会公众和全校师生员工公开,同时通过顺畅的信息反馈渠道,收集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对相关信息的诉求,保障了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工作的知情权。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良好,未出现失误、泄密等情况。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情况良好,得到了师生员工和社会各界的认可与肯定。

五、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本学年度,学校未发生任何因信息公开工作而遭到举报的情况。

六、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实施信息公开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目前,我校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有:信息公开渠道及内容需进一步畅通和丰富;一些部门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情况还不够平衡、不够规范;在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深化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建设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探索和完善;等等。今后,我校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和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的信息公开工作要求,通过健全工作机制、拓展工作渠道、强化监督检查,稳步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进一步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健全学校及校内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相关配套制度,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公开范围、方式和程序及监督和保障措施等内容,建立科学高效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对领导干部和信息公开业务人员的培训,努力提高信息公开业务水平。

二是进一步丰富拓展信息公开内容渠道。以涉及学校师生切身利益和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为突破口,深入推进不同领域的信息公开。研究建立突发事件信息公开预案,为及时有效地处理各类突发事件,提供准确真实的信息,发挥正面舆论引导作用。进一步增强过程信息的透明度,体现民主管理和科学决策的过程。

三是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检查力度。充分发挥学校相关部门和师生员工的监督作用,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开展对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检查,适时通报检查情况,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深入人心、落到实处。

七、附注

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莆田学院网站(http://www.ptu.edu.cn/)查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莆田学院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建省莆田市城厢区学园中街1133号,邮编:351100,电话:05942685313,电子邮箱:ptudck@126.com

莆田学院

2014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