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心得体会 >> 正文
陈俊新:与学生交往是门“艺术”
【字体: 】【发布时间:2015-10-20】 【作者:/来源: 】

陈俊新,莆田市荔城区人,1994年毕业于莆田高专(莆田学院前身)艺术系,1997年9月任莆田高专艺术系团总支书记兼负责本系共青团工作,2003年起任莆田学院艺术系团委书记。现任艺术系07级学生辅导员

初见陈俊新的人都猜不到他是艺术系的老师,因为他看起来像是文质彬彬的书生。其实,陈俊新的艺术造诣不低,他不仅艺术课教得好,还很好地掌握了与学生交往这门“艺术”。
  16年的学生工作经验使陈俊新与学生的交往非常融洽。“随和、易沟通”是学生对陈俊新的印象。“他没有领导架子,与其说他是我的辅导员,不如说是朋友更合适。”07设计的何剑波说。“沟通是与学生相处的桥梁,我们需要坦诚相向,彼此牵挂,才会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陈俊新十分重视与学生的沟通,而画画是他与学生沟通的一个重要方式。他在心中制定了一份特殊计划———给07级的艺术学子每人画一张速写头像。“到他们毕业时,把给他们画的速写头像都展出来,很有纪念意义。”陈俊新以这种方式表达自己对学生的感情。

作为艺术系的团委书记,陈俊新带领系团委积极开展工作,把重点放在提升学生的文明形象,创造良好学习生活环境上。以青年学生的成长、成才为主线,不断探索适应青年学生年龄特点的新形式、新方法,把工作做到学生需要的各个领域中,引导学生实现自己的价值观和艺术观,让他们以良好精神面貌和饱满的热情迎接评估。正因如此,2007年,艺术系“SOS儿童村暑期社会实践服务队”被团省委授予“优秀社会实践服务队”称号。
  陈俊新还是08美术学专业的速写老师,他喜欢和同学们一起画画。“肯定学生的成绩,不断地激励学生”是陈俊新教学的法宝。在他看来,每个学生的画都有各自的优缺点,所以他不会去否定任何一个学生的作品,通常是指出画的出色之处,让学生顺着感知方向去追寻,挖掘出属于自己的进步空间。他的课堂拥有宽松的写意环境和不断地鼓励,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很高,都喜欢上他的课。

画画需要自信,要敢于下笔,更要持之以恒。从不会画到会画,从绘画技巧的不纯熟到熟练,需要一个漫长的进步过程。作为一名老师,从与学生的交流和沟通,到与学生结下深厚的感情也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陈俊新做到了。学生对待速写的热情就是对他工作的肯定,“看到大家晚上还在画速写,我很感动。”他激动地说。
  不仅在学习上帮助学生,陈俊新更在生活上关心学生,他助人的方式也充满着“艺术特色”。2008年,一名学生由于多种因素产生了退学的念头,家长千里迢迢赶来劝说却收效甚微。陈俊新认真地分析了原因后,发现学生的主要问题在于学习压力和孤独感,因此,他特别关照班级里与那位同学关系比较好的人多陪陪他,跟他一起吃饭唱歌,让他宣泄内心的苦闷,充分地释放压力。经过两天的调节,那位学生终于“回心转意”,开始专心学习。“同窗情谊的可贵和集体的温暖,能让他回归到现实中来。”陈俊新认为,学生遇到问题,发动他们身边的人去帮忙解决最有效。

勤勉的付出必然带来累累硕果。近几年来,陈俊新所带的学生取得了一系列的成功。2007年6月,两位学生获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优秀奖;2008年6月,两位学生获第二届福建省高等艺术院校大学生美术作品展优秀奖,五位学生获入围奖;2008年6月,一位学生获福建省第三届大学生个人职业规划设计大赛三等奖;2008年12月,两位学生作品入选福建省首届艺术设计大赛;2009年6月,两位学生获第七届(2008-2009)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2009年6月,四位学生获纪念“五四”青年运动90周年福建省大学生美术作品展优秀奖(最高奖);2009年1月,一位学生获省第二届大学生艺术节艺术作品专业组一等奖,两位学生获二等奖,五位学生获三等奖;2010年5月,一位学生五套作品荣获“第十九届全球华人时报金犊奖”入围奖。
  “人生在世一日当值一日之勤,天地生人一人应有一人之事。”陈俊新的记事本首页上赫然写着这两行字,他不断地以此来提醒自己做人、做事的方向。而他勤勉做事,真诚做人,兢兢业业的行为也践行了对自己、对学生的承诺。

来源:莆田学院报 吴雯兰

 

上一条:戴杰孙:千方百计为学生服务 下一条:林伟参: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