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心得体会 >> 正文
陈清隆:学生安全高于一切
【字体: 】【发布时间:2015-10-30】 【作者:/来源: 】

 

    陈清隆:1996年毕业于福建警校执法专业,函授中央民族大学法学学士学位,1998年到我校治安科工作至今。2010年获“福建省先进工作者”称号,2010年获“校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2009-2010年获“校文明建设先进个人”称号。
  学校有良好的治安环境才能使学生的学习、老师的教学工作顺利有序地进行,而一个良好的治安环境需要保卫人员日日夜夜的精心维护。“我们的职责就是为大家创造一个良好的治安环境。”保卫科科长陈清隆说道。
  1998年,陈清隆来到我校从事安保工作,一干就是十几年,身边的人和事发生了大大小小的变化,可是对陈清隆而言,永远不变的是自己对待工作的那一份责任和激情。校保卫处主要是负责维护校园交通秩序,防火防盗和其它治安灾害事故的工作。每年的新生军训,包括学生军训的编班、编排,学生军训服的发放和军训期间的人身安全以及学校的冬季征兵活动也都是由保卫处负责,任务重而繁琐。“想做好学校的安保工作就要有强烈的责任心和足够的耐性。”作为保卫科科长,陈清隆的任务就更为艰巨了,不管是校园交通安全事故,还是学生公寓财务失窃事件,都需他前去处理。为此,陈清隆经常奔波于校园各个角落,学校发生任何安全事故,他总是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处理。安保工作不分寒暑假,就算是法定节假日也是照常上班。由于校门口下去就是一条马路,并且车流量较大,学生骑车出行难免会有一些事故发生,这就大大增加了陈清隆的工作量。碰上学生发生交通事故时,陈清隆都会马上停下手头的工作,前往现场和交警共同处理。
  “干一行爱一行,为学生做好安保工作是我们的义务,做我们这一行最重要的是要有服务意识。”保卫处的工作重心在于学生的出行和财产安全,而陈清隆的主要精力也是放在对学生公寓的财产保障上。大学校园不同于中小学的封闭式管理,它是完全开放的,这就让那些见财起意之徒有了可乘之机。“学生在宿舍楼值班时是两个人一组,由于缺少职业敏感度,值班学生分不清进出宿舍的是外来人员还是学生,因此会有一些不怀好意者混进学生公寓,进行盗窃。”为了保护学生的财产安全,陈清隆会配合警察侦查偷盗案件,或明察暗访,或通过检查被盗学生的宿舍,并从中发现一些线索。陈清隆说,“工作性质的原因,我们有时会检查被盗的宿舍,个别学生不理解,这时我就会耐心地和同学们解释,直到他们同意为止。”为了增强学生的防盗意识,他还会开设一些安全知识讲座,通过案例来提醒学生谨防被盗,保护好自己的财产。陈清隆始终把学生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呼吁学生学习安全知识,谨防诈骗,特别是不要相信上门推销的,不要有占便宜的心理。
  谈及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陈清隆说“安全无小事”,任何时候安全都是放在首要位置。在日常工作中,陈清隆经常和系部领导、辅导员一起处理学生的一些冲突。他说,“遇到学生的打架事件,我会把他们叫到一起,劝说他们和平相处,互相谅解对方,以后见了面还是朋友。”由于这种处理方式很好,每次双方都会握手言和。“我们的工作理念是以生为本。”陈清隆一直致力于提高学生的防盗和安全意识,他会不厌其烦地在讲座中为学生讲解怎样使用灭火器,他说,“我们学校大部分灭火器的喷口部位都有一个保险销,保险销没有拉掉就不能喷出灭火物质。许多人一直到现在都不知道这一点,所以讲座中我会强调好多遍。”
  闲暇之余,陈清隆的爱好是去打球。他说,“不去经常锻炼一下,没有强健的身体,我担心以后就跑不动了。”做了十几年的安保工作,陈清隆早已轻车熟路,校园的每一个角落都有过他的身影。无论三伏酷暑还是数九严寒,校园里都会有保卫人员在坚守着岗位,而陈清隆也是如此,“我最大的希望就是大家共同努力,为校园安全出一份力,建设一个更加美丽而又和谐的校园。”

 

上一条:陈祖芬:用心书写美丽诗篇 下一条:戴维红:学生最爱的“阿戴”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