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心得体会 >> 正文
护理学院党委:慎独 仁爱 笃学 精技
【字体: 】【发布时间:2022-10-21】 【作者:/来源: 】

学校护理学院成立于2013年6月。护理学院的前身为医学院护理系,该系于2005年开始招收全日制护理本科生,2014年开始全部招收护理本科生,现有全日制在校生近1100人,其中护理学院党支部现发展有学生党员39人,入党积极分子50人。该院党支部以育人为核心、以思想为指导、以组织为保障,以党员培养为重点展开各项工作。

在发扬创新精神,建设学习型党支部方面,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是新时期党建工作的客观要求,护理学院党支部通过各种学习载体,包括开设党支部微信,党支部微博,党支部易班等多个媒体公众平台,利用这些新型传播媒体对学习型组织的理念进行宣传。

在强化过程管理,促进党员教育发展方面,该党支部严把入党第一关,加强培养教育,提高入党积极分子的政治素质,以“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为方针,开展党员教育和经常性社会实践。从组织学习、设计社会实践主题,完成团队组建,进行实践策划,设计调研问卷到实践实施都层层把关,细节化管理,在学生社会实践结束后,进行全面总结交流,成果转化,提高社会实践活动的实效性。

在知行结合,搭建学习实践平台方面,护理学院党委书记刘卫红介绍道:“‘慎独仁爱笃学精技’是护理学院的院训,慎独表示的是一种境界,仁爱指的是胸怀,笃学则是学子们的学习态度,精技代表追求的目标。我院希望能为社会培养出集社会道德和职业道德于一身的学生、培养出具有创新精神的优秀护理人才。”

为更好的践行院训,护理学院党委积极倡导思想教育融于日常活动的教育方式。课堂上,要求教师对学生进行职业道德方面的正确引导,课后,则在开展有关专业知识活动之余,积极举办各类志愿活动、心理健康讲座、辩论赛、漫画比赛、演讲比赛等,力求学生专业素质与专业技能的协调发展,人文素养的提升。开学至今,在护理学院党委的支持下,护理学院已举办一系列活动,包括已成为护理学院团委品牌项目的“急救小天使”活动,以及“弘扬传统文化,树好医德医风”道德讲堂、5·12护士节活动暨表彰大会、为192名“准护士”进行授帽传光活动、护士技能比赛等。

通过这些活动,刘卫红表示,希望学生加强自我教育,培养学生奉献精神,使学生走进社会、服务社会的同时,扎扎实实的接受锻炼,增长经验,发挥自身能力,丰富自身经历,体现自身价值。

护理学院党委不仅重视学生专业素养的提升,对教师队伍建设也进行严格把关。护理专业专任教师15人,均为“双师型”教师,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3人,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教师比例为75%。另有兼任教师22人,其中副高以上职称15人。

作为教育学生的领路人,护理学院党委要求教师队伍加强政治学习,通过学习和讨论,统一思想认识,明确自身责任和使命。以学生为本,了解学生、尊重学生、服务学生,创造适合每一个学生的教育。为积极推进教师参与学生党建工作,护理学院党支部开展教师座谈会,让教师了解并参与到学生支部的立项活动等。

在学习教育上,该院党支部倡导实行一视同仁的教育态度。护理学院现阶段共有男学生72人,约占院系学生总数的0.07%,无论是专业教育还是其他相关方面的教育均实行无差别教育。

在问题分析上,近年来的医患关系,使护理学院的部分学生产生担忧的情绪,为解决学生的忧虑问题,护理学院党支部呼吁辅导员要与学生进行谈心,引导学生要认识到医患纠纷可能是可以避免的。但从长期和全局而言,医患纠纷是不可避免的,要以平常心待之,以辨证的眼光看待和解决问题。同时辅导员要与任课教师做好沟通,使教师在授课过程中从专业角度评析医患纠纷,以及如何更好的预防和避免医患纠纷的产生。

对于即将走向工作岗位的准护士们,刘卫红表达了自己的希冀,她说“护理工作是平凡而伟大的,它的平凡在于细微与实在,它的伟大在于对生命的呵护与延伸,希望我们的学生在未来的护理工作中能时刻牢记南丁格尔誓言和自身的责任,以爱心、耐心、细心和责任心,恪尽职守,在未来的护理工作岗位上表现出良好的职业道德和高尚的思想品质。”【更新日期:2016-05-25】

上一条:在以学增智中提升思政课教师的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 下一条:做好学校宣传思想工作的几点思考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