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政策文件 >> 正文
关于发布《莆田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方案(修订)》
2016年03月25日

莆田学院(教务处)文件

评估[2016]1


关于发布《莆田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方案(修订)》

的通知

各单位:

现发布《莆田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方案(修订)》,请结合本单位实际工作,对照执行。

附件:莆田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方案(修订)

评估办

2016325


附件:莆田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方案(修订)

根据《教育部关于开展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通知》(教高﹝201310号)和《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开展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通知》(闽教高〔20153号)精神,我校将于2017年接受教育部和教育厅的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为做好迎评促建工作,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特制订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国家、福建省教育规划纲要为指导,贯彻“一个坚持、两个突出,三个强化”,即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突出内涵建设,突出特色发展;强化办学合理定位,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强化质量保障体系建设。

二、评估目标

按照《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方案》和《福建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实施方案》要求,进一步转变教育思想观念,深化教学改革,强化内涵建设,加强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大力推进本科教学工程建设,提升、扩大实施卓越计划和创新计划,加快产教融合,加强校企合作,实现人才培养目标和效果,持续提高教学质量,为创建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大学夯实基础。

三、重点工作

根据审核评估要求和学校发展需求,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查缺补漏。建设校内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加强质量保障组织,成立教师发展中心等。

(二)修订完善。修订教育教学管理制度,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提升教学质量监控和改进机制等。

(三)改善提高。改善教学条件设施,确保教学经费投入,提高教学信息化程度等。

(四)总结凝练。汇总审核评估支撑材料,采集、分析教学状态数据,总结本科教学优势和特色,打造特色学科与品牌专业,撰写自评报告等。

(五)宣传报道。营造校内外迎评氛围,制作审核评估宣传片。

四、组织机构和分工

(一)学校成立莆田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领导小组(见莆院教[2016]6号文件),由党委书记陈柴生、校长李永苍担任组长,全面领导组织实施审核评估工作。

领导小组下设审核评估办公室和9个项目小组。审核评估办公室履行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各项目小组根据教育厅评估方案要求,制定各项目工作方案,指导、督促、汇报评估专项自评自建工作,收集、整理分工部分的材料和撰写分工部分自评报告。

(二)成立二级学院(部)审核评估工作小组

长:学院院长(部主任)、学院分党委书记

员:学院(部)其他领导、院办公室主任、专业负责人、系(室)主任(副主任)、实验中心主任(副主任)、教学科研秘书、分团委书记

主要职责:

1)贯彻落实学校评建工作的方案和部署;

2)制定本院(部)评建工作方案及阶段工作计划、落实整改措施;

3)加强本院(部)教学基本建设工作,结合院系实际,制定院系发展规划、专业建设规划、课程建设规划,建立健全院教学管理制度;

4)修订 2016 年版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专业培养标准,汇编课程教学大纲;

5)做好专业评估、院(部)教学工作评估工作;

6)整理本院(部)教学档案,凝练本院(部)人才培养的特色与亮点,及时向学校提供所需支撑材料;

7)按照《莆田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任务分解一览表》(见莆院教[2016]6号文件)中的分工,完成相关评建工作;

8)认真做好学校审核评估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五、工作进度

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审核评估工作按以下进度实施:

1.201613月初

1)组建审核评估办公室;

2)召开学校中层干部审核评估会议;

3)组织学习审核评估方案,深入理解审核评估的新变化和新特点、主要目的和意义、实施办法和基本要求;

4)制定学校迎评促建工作的计划和措施,细化工作任务,明确职责;

5)建设评建工作专题网站,编印审核评估知识手册和宣传材料,加大学习宣传力度。

2. 20163月初~10

1)各单位根据学校审核评估方案内容,制定并提交审核评估工作计划方案,细化工作目标任务,明确职责,落实到人;

2)各单位结合兄弟院校的审核评估工作情况,结合学校2015年度工作考评情况,结合学校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查找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的问题与不足,制定改进措施,加强建设;

3)领导小组调研,每周安排2个学院实地调研;

4)制定审核评估的主要观测点和支撑材料目录,各项目组收集整理支撑材料,撰写主要观测点综述;

5)采集2016年度教学基本状态数据,撰写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610月底,由各项目组汇总并提交支撑材料和分项自评报告。

3.20161112

1)完成校级支撑材料收集和撰写学校《自评报告》;

2)制作专家评估案头材料;

3)完成学校宣传片和学校教学工作成果展板。

4.201712

1)学校2016年度工作考评;

2)进行审核评估的预评估。

5.201735

1)结合学校对二级学院2016年度工作考评和预评估专家意见,剖析人才培养、教学工作问题,建立提升本科教学工作水平的长效机制;

2)审定《自评报告》。

6.20175月底~6月初

1)迎接评估专家进校进行审核评估;

2)制定审核评估专家组进校考察接待方案,落实专家组进校评估的接待、联络工作,热情、周到、细致、高效迎接专家组进校评估;

3)积极配合专家组做好实地考察和专家组意见反馈会等各项工作。

7.20177月~20186

1)针对《审核评估报告》中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重点、措施和实施计划,着力进行整改;

2)接受省教育评估研究中心回访。

六、工作要求

()强化一种责任,即全员参与的责任,校领导、中层干部和全体师生员工都要树立主人翁意识,认真履职,积极主动参与。领导小组每两个月至少召开一次会议,听取各项目小组的工作汇报。对尽职尽责的,给予奖励;对失职、不作为、乱作为的,给予惩罚。

()树立两种心态,即“平常心、正常态”和“学习心、开放态”。在迎评促建过程中,确保教学常态,不搞临时突击,不夸大业绩,不回避问题,不造假数据。

()坚持三个原则,即以学生为本原则、目标性原则、发展性原则。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和审核评估要以学生为本,要促进学生的成长、成才、成功。学校和二级学院要特别关注自身目标和标准的确立、保障、达成、测量与改进情况。要强调过程的改进和内涵的提升,注重资源的有效利用,注重建立质量保障的长效机制,促进质量的持续提升。

()处理四类关系,即评估方案与学校可持续发展的关系、硬件建设与软件建设的关系、评估工作与日常工作的关系、审核评估与建立长效机制的关系。

()把握“五个度”,即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达成度,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度,教师和教学资源条件的保障度,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

上一条:关于报送二级学院审核评估组织机构与工作方案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报送二级学院审核评估组织机构与工作方案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