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组织体系  工作机制  条件保障  工作成效 
当前位置: 首 页>>多彩校园>>正文
 
莆田学院关于做好岁末年初及冬季学校安全工作的通知
2018-12-05 10:44  

本校各单位:

根据《福建省教育厅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学校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闽教安组办〔201859号)、《福建省教育厅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转发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冬季安全工作的通知》(闽教安组办〔201860号)以及《莆田市教育局关于印发学校安全百日攻坚促提升行动方案的通知》(莆教安〔2018129号)等文件要求,现就莆田学院关于做好岁末年初及冬季学校安全工作通知如下:

一、不断增强抓好学校安全生产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机关教辅单位、各二级学院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福建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从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学校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坚决克服麻痹大意。要加强安全工作组织领导,落实安全管理主体责任,一把手要负总责,层层细化落实责任,带头深入一线督促检查,推动各项工作责任措施落实到位。

二、全面开展学校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和风险防范管控。要结合《莆田市教育局关于开展学校安全严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的通知》(莆教安〔201844号)和《莆田市学校安全风险源辨识及分级管控清单》、《莆田市学校及周边安全隐患问题移送反馈制度》要求,强化潜在风险源辨识、自查、评估和每月排查,强化14种学校及周边安全隐患问题摸排移送,继续深入开展学校安全严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不断提高学校安全风险等级,维护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机关教辅单位、各二级学院要针对秋冬季节、岁末年初学校安全生产工作规律特点,开展一次覆盖消防安全、校舍安全、网络安全、燃气安全、食品及饮用水安全、传染病防控、危险化学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及校园周边治理等领域的安全隐患全面排查。将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列出清单、建档立账,明确责任措施,照单对号、限时整改、闭环管理,严格做到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丢掉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

三、深入开展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相关职能部门、各二级学院要针对当前实验室安全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深入开展覆盖各级各类实验室、实验实训基地、实验研究场所及实验用品仓库等重点场所的专项隐患排查整治。重点检查实验室安全领导责任制和责任体系建立完善情况,安全自查互查制度落实情况,危险化学品、辐射、生物、机械、特种设备等实验设施、设备与用品等重大危险源规范管理情况,实验室安全技能和操作规范培训情况等。

四、重点开展2018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根据国务院安委会的统一部署,定于201811月至2019年全国两会结束,在全国开展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相关职能部门要集中力量对学生公寓、食堂餐厅、教室体育馆、图书馆、高层建筑等人员密集场所,配电室、校园施工现场、油气输送管道、电网线路、水电气设施等重点部位,电梯、锅炉、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找准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并及时进行整改和预防。重点纠治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违规停放充电电动自行车等问题。

五、切实加强师生安全教育。机关教辅单位,各二级学院要在元旦、春节、寒假等重要节点,发布安全提示,深化安全教育,着力提高安全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加强冬季用火用电用气、交通等安全知识和逃生自救等常识宣传,进一步强化师生安全防范意识,不断提高师生逃生避险、自救互救技能。对节日和假期期间返乡探亲、出外游玩的学生,要摸底登记,假期结束,要及时核对人员,对未按时返校的学生要抓紧查明原因。2018年还没有组织消防应急逃生演练的学院,要按照学校消防安全管理有关规定,结合实际,组织一次消防应急演练。

六、强化应急响应和处置工作。机关教辅单位,各二级学院要制定完善各类事故应急预案、工作手册和保障机制,认真落实节假日及敏感时段领导干部带班和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时刻保持应急状态。要建立完善安全事故处理和风险化解机制,遇有突发事件和重要紧急情况要及时准确上报学校职能部门及分管领导,并迅速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和处理。

七、及时上报活动开展情况。各单位两会结束后及时上报活动开展情况,隐患排查、整治落实情况等材料,发现重大安全隐患应及时上报学校职能部门直至分管领导,进行风险评估、制定整改方案并组织人员立即整改。

  莆田学院保卫处                        2018124日印发

关闭窗口
领导信箱 | 新校区 | 校园风光 | 网站地图 | 英文网站 | 旧版回顾
版权所有 高校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