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组织体系  工作机制  条件保障  工作成效 
当前位置: 首 页>>多彩校园>>正文
 
莆田学院关于印发2018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2018-12-05 10:37  

 

本校各单位:

 

现将《莆田学院2018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照方案要求认真组织实施。

                      莆田学院保卫处

                          2018年12月4日

 莆田学院2018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

为切实做好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坚决防范和遏制学校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根据《莆田市人民政府安委会关于印发2018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莆市安〔2018〕15号)、《福建省教育厅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福建省教育系统2018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闽教安组办〔2018〕61号)和《莆田市教育局关于印发全市教育系统2018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莆教安〔2018〕131号)精神,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在本学期期末之前集中组织开展学校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不断提升学校消防安全管理水平,确保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和学校稳定。

二、组织架构

为集中组织开展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加强对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学校成立“莆田学院2018年冬春火灾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由学校分管领导任组长,办公室主任、保卫处处长任副组长,教务处、科研处、学生处、后勤处、财务处、资产管理处、基建处等处室负责人为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保卫处消防科,负责日常工作。

三、重点任务

(一)开展火灾隐患排查。各单位要集中力量对学生宿舍、实验室、食堂餐厅、教室礼堂、图书馆、高层建筑等人员密集场所,配电室、校园施工现场、燃气输送管道、电网线路、水电气设施等重点部位,电梯、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找准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并及时进行整改和预防。重点整治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违规停放充电电动自行车等行为。将排查发现的安全隐患,列出清单、建档立账,明确责任措施,限时整改、闭环管理,严格做到“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丢掉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

(二)加强重要时段防控。各单位要在元旦、春节和元宵节期间,以及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活动、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庆、全国“两会”和我省、我市各类重大活动举办期间,提升火灾防控等级,深入开展排查整治,加强假期留校学生的安全管理,加强值班值守,确保学校安全稳定。

(三)做好防火安全教育。各单位要认真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及安全演练,加强冬季用火用电用气安全知识和逃生自救等常识宣传,进一步强化师生消防安全意识。2018年还没有组织消防应急逃生演练的单位,要按照学校消防安全管理有关规定,结合实际,抓紧组织一次消防应急演练,提高师生逃生避险、自救互救技能。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规定,落实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层层动员部署,从严从实从细抓好火灾防控工作。各单位一把手要亲自组织并带头深入一线督促检查,推动火灾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二)强化应急处置。各单位要完善火灾事故应急预案,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带班、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时刻保持应急状态。一旦发生火灾事故,能科学有效应对和处置。

(三)严格督导问责。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学校将适时组织检查、抽查,对工作不落实、成效不明显的单位将予以通报,督促落实整治措施。对发生火灾事故,特别是造成较大及以上亡人火灾事故的,要依法从严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五、材料报送

各单位请于12月5日中午12点之前向保卫处报送冬春火灾防控部署情况;12月起每月22日前报送当月工作开展情况,2019年全国“两会”结束1日内报送工作总结报告(电子邮箱:nizhimin20040813@126.com

  莆田学院保卫处                        2018年12月4日印发

关闭窗口
领导信箱 | 新校区 | 校园风光 | 网站地图 | 英文网站 | 旧版回顾
版权所有 高校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