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读经典 学新知 链接美好生活——莆田学院图书馆举办4•23全民阅读现场推广活动
发布时间:2019-04-23丨作者:丨阅读次数:

图为读者协会成员在朗读倡议书。

图为读者协会成员合影。


原文转自莆院新闻网:http://27.148.155.75/news//pyyw/20190422/729900027.shtml

莆田学院新闻网讯 “阅读点亮梦想,阅读成就未来。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为人民提供丰富精神食粮为己任,引领阅读社会新风尚,开创全民阅读新时代......”4月20日上午,在莆田学院读者服务部主任林美钦老师的带领下,校大学生读者协会成员齐刷刷地站在北区图书馆前,宣读《服务全民阅读 共创美好生活——中国图书馆界 4·23 全民阅读活动倡议书》。激昂的宣读声,靓丽的“风景线”吸引了来往学生的目光。 

据悉,在“4·23”世界读书日即将到来之际,莆田学院图书馆为响应中国图书馆学会的号召,开展以“读经典 学新知 链接美好生活”为主题的全民阅读活动。图书馆将借助此次共同开展全民阅读活动为契机,以经典朗诵、历史照片展览、阅读推广、书评大赛等活动为抓手,在3月6日至5月24日期间举办系列读者阅读推广活动,采用丰富多样的形式与读者共同体验阅读的乐趣,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营造书香校园氛围,并为全民阅读倡议号召建设贡献莆院力量。 

校园阅读氛围的形成,需要全体学生阅读习惯的养成。而阅读习惯并不是自然而然就能养成,需要有意识地培育才能实现。当天,图书馆在中区、北区都相应开展了“乌龟慢递”——给一年后的自己写封信、“妙笔生花”故事接龙、“同城共读,万卷共知”世界读书日主题活动推广等活动。 

活动现场,读者协会的成员热情地接待每一位到来的学生,分发宣传材料并详细地为每一位学生介绍活动的内容。图书馆事先准备好的精美信纸信封,也大大吸引了学生们的眼球。学生们带对一年后的憧憬与思考,将所有的思绪“跳跃”在笔尖,“印记”在信纸上,并一同装入信封,交给现场读书协会的工作人员。 

“在这个电子信息时代,以书信的方式写给一年后的自己,也唤醒了自己主动思考、热爱生活、热爱阅读的意识,活动在倡导全民阅读的同时,也弘扬了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现场领取信纸的同学如是说。 

“一年前刚入大一的我对未来充满了迷茫,我很想知道自己一年后会不会达到自己的目标,这种写信的方式让我冷静对待自己人生的规划,一年后领到信件,发现许多小目标都已经实现了,很受鼓舞。”现场来领取一年前信件的学生这样说道。 

“我的名字叫林枫,我是一名冒险家......”为调动学生的积极性,鼓励学生主动思考,发挥想象力,“妙笔生花”故事接龙的活动也勾起了许多学生的好奇心,来往的学生针对图书馆提供的引子,以“接龙”的方式续写一个集冒险、穿越、科幻、武侠于一体的传奇故事,多重矛盾推动故事情节发展,新奇、独特的想法,将人物刻画的栩栩如生,现场欢笑声连连。接龙活动的开展不仅体现了“寓教于乐”,也让学生在思考想象的同时爱上阅读,传递阅读力量,进一步推广了阅读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当天图书馆馆长陈春阳也亲临现场,他亲切地问候学生们的学习生活情况,并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要积极倡导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为推动全民阅读注入强大动力。在全球竞争日益激烈、国际环境越来越复杂、各种思潮价值观念碰撞、科技文化发展日新月异的当今世界,我们需要继承前辈先贤们的优良传统,让学生们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不断丰富自己、充实自己、提高自己;要倡导读以养心,读以益智,读以添雅;从大处讲,要倡导读以资政,读以报国,读以经世,并以此来增强读书动力。” 

活动还在持续着,据了解,图书馆还将于4月22日至5月24日期间举办“第十二届读者服务月”开幕式暨读者座谈会等一系列活动,让阅读成为“悦读”,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 


管理学院新闻宣传中心 魏凤英 图书馆 

 责任编辑:阙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