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当前位置 > 首页 > 公告 > 正文
关于CADAL共享馆服务开通通知
发布时间:2024-04-16丨作者:丨阅读次数:

各位读者:

为助力我校教育水平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拓展我馆文献资源来源渠道,丰富馆藏文献资源,为教学科研提供有力的文献资源保障,图书馆成为大学数字图书馆国际合作计划(China Academic Digital Associative Library,CADAL)项目的共享单位。

CADAL项目系统为保护图书版权,实行网上借阅模式,支持图书在线浏览,不提供全文下载。

CADAL项目详情及使用,请登录新版门户:https://cadal.edu.cn/index/home

资源名称:CADAL

资源简介:2000年12月,中美两国计算机科学家倡导建设百万册数字图书馆项目,进而发展成为全球数字图书馆项目,得到了中国教育部、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和印度科学院的重视与支持。2002年9月,项目中方被中国教育部列为“十五”期间“211工程”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组成部分,定名为“高等学校中英文图书数字化国际合作计划”,2009年8月更名为“大学数字图书馆国际合作计划”。项目负责人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先生。

CADAL项目一期(2001-2006)完成100万册图书数字化,提供便捷的全球可访问的图书浏览服务。CADAL项目二期(2007-2012)新增150万册图书数字化,构建了较完善的项目标准规范体系,初步建设分布全国的服务网络,CADAL项目从单纯的数据收集向技术与服务升级发展转变。2013年以后,CADAL项目进入运维保障期,继续在资源,服务,技术,对外交流合作等方面推进工作。

项目以“共建共享”理念为指导思想,以先进的技术手段,全面整合国内高校图书馆、图书情报服务机构、学术研究机构所拥有或生产的各类信息资源及其相关服务,有重点地引进、共享国际相关机构的各类信息资源与服务。对包括书画、建筑工程、篆刻、戏剧、工艺品等在内的多种类型媒体资源进行数字化整合,项目建成的资源覆盖理、工、农、医、人文、社科等多种学科,通过因特网提供一站式的个性化知识服务,向参与建设的高等院校、学术机构提供教学科研支撑。

可借阅内容:古籍、外文、民国以及特藏资源。使用帮助:https://cadal.edu.cn/index/showHelp

访问方式:IP+账号

注册用户在校园网内登录后,可在[个人设置]中进行IP绑定机构,账号直接拥有该单位权限。认证通过后可在校外访问与校内同等权限的资源。用户首次认证机构后,即开始180天有效期,在认证机构IP范围内登录将自动刷新期限。距离最后一次IP范围内登录超过180天,则进入30天缓冲期,缓冲期内重新认证机构后即再次转为有效期,否则用户角色将归为社会公众。社会公众仅限借阅古籍及外文资源。

访问地址:https://cadal.edu.cn/index/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