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务处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莆田学院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提升专题培训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10-31 】

图为培训会现场


 10月30日下午,莆田学院邀请福建农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新玲,在李文正学术交流中心308会议厅作“深挖思政元素 融入课程思政”专题讲座。讲座由教务处副处长陈祖芬主持。各二级学院系主任、教研室主任、专业负责人及相关老师近140余位教师参会。

“课程思政”是指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内涵的彰显和价值引领功能的发挥。刘新玲分别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教学体系的转变、“课程思政”的国际视野、“课程思政”的内涵和目标、“课程思政”建设的基本思路和设计、“课程思政”设计时的注意事项、“课程思政”的实践案例等六个方面展开讲解。

讲座中,刘新玲教授将思政教育比作盐,将专业课程比作佳肴,希望高校教师能在潜移默化中将二者有机结合。刘新玲指出,要给予学生充足的把握感,不应给学生强加思政观念,将“课程思政”标签化,而应秉承“思政教育融入高度无大小、融入细无声”的教学思路,让隐性的德育内容更加地效果化,把向学生传达的人文精神、价值理念、工程伦理、社会责任等自然地融入到课程内容,达到润物无声的效果。

讲座最后,陈祖芬作简短总结。她强调,学生“核心素养”培养的重要性,希望教师善于发现专业课中的思政因子,把思政的元素润物细无声地融入专业课程。

 据悉,此次培训旨在全面落实“新时代高教40条”“质量22条”和一流本科课程建设需要,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度融合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充分挖掘各类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使我校教师更深入地理解和把握课程思政的融入要领和技能,让思想政治教育“进讲义、进课堂、进头脑”。